中觀論頌講記-戊三 觀成壞

戊三 觀成壞

己一 破成壞

庚一 共有相離破

辛一 總標

離成及共成    是中無有壞    離壞及共壞    是中亦無成

有人說:壞相是有的,現見世間一切事物,都有他的敗壞相。有敗壞相,即有成就相;有成壞相,即一切法得成。這話不能成立!依中觀的考察,「離」了「成」相,「及共成」相不離,都沒「有壞」相可得。反之,「離」了「壞」相,「及共壞」相不離,其「中」也就「無」有「成」相可得。所以壞相與成相,是自性無所有的。

辛二 別釋

壬一 離成之壞相不成

若離於成者    云何而有壞    如離生有死    是事則不然

先破離成的壞相不成。成是生相,壞是滅相,有生才可說有死,所以要有成才可說有壞。假使「離」了「成」,那就不可說「有壞」。如離成而可以有壞,那就等於說「離生有死」。離生有死當然是不對的,所以說「是事則不然」。

壬二 共有之成壞不成

成壞共有者    云何有成壞    如世間生死    一時則不然

離成沒有壞,那麼,「成壞」相「共有」,該可以說有壞有成了吧?不離成的壞,不離壞的成,二相共有,就是俱時。成壞如俱時,怎麼可說「有成」有「壞」?第一、成壞二法共有,即是各別的各行其是。成不待壞而成,壞不待成而壞,這就是同時不成相待。而且,成與壞是相違的,「如世間」的有情「生死」,是含有矛盾性的。說他是「一時」,這是「不然」的。如同時有壞,成就被壞壞了,不成其為成;壞就被成所成,不成其為壞。自性實有的諸法,怎麼能又成又壞呢?

壬三 離壞之成相不成

若離於壞者    云何當有成    無常未曾有    不在諸法時

離成的壞相不成,這就很可以知道離壞的成相也不得成。所以說:「若離於壞者,云何當有成」?如定執離壞有成,這成就是常住。常住的就該永遠沒有壞相。然世間沒有一法不歸於無常,也即可知「無常」相遍一切時,「未曾有」過「不在諸法」上的「時」候。一切不離無常相:成相不是常住相,是諸行流變中的安定相,是緣起的,是不背無常法印的。所以離壞的成相,決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