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史地考論-三 編纂的時地考

三 編纂的時地考

一 本傳為西元前的作品

育王及優波毱多的並世護法,為本傳中心。阿育王──王統部分:一、如來授育王記;二、育王以前的王統;三、育王的光大佛教事業;四、育王卒;五、育王以後的王統,與弗沙蜜多羅Puṣamitra的毀法。關於優波毱多──法統部分:一、如來授優波毱多記;二、毱多以前的法系;三、毱多的弘法事業;四、毱多付法入滅;五、未來三惡王毀法,與拘舍彌Kauśāmbī法滅的預言。王系與法系,用同一的體裁來編寫,以護持佛法為根本目的,以毀法滅法的傳說為警策。這一政治與宗教相協調的護法集,先有事實而後有傳說,有傳說而後有編纂,傳說是早於編纂而存在的。本集的編纂時代,可依本集提到的兩項史實來推定,即弗沙蜜多羅的滅法,與三惡王的擾亂。

依印度史者考得:阿育王約死於西元前二三二年。到西元前一八五年頃,孔雀王朝為弗沙蜜多羅所篡,創熏伽Śuṅga王朝。西元前七二年,又由婆藪提婆Vasudeva篡立甘婆Kaṇva王朝。到西元年前二八年,為安達羅Andhra王朝所滅。《阿育王傳》論到了弗沙蜜多羅的毀滅佛法,說到他的覆亡。如晉譯(卷三)說:

「弗舍蜜哆便集四兵,向雞頭摩寺,欲壞寺門。……壓殺王及諸軍眾,此處即名為深藏。摩伽提王種,於是即斷」。

摩伽提,即摩竭陀Magadha。所以本傳的編纂,必在熏伽王朝,或甘婆王朝滅亡以後。到這時,摩竭陀的王統才中斷,這必是西元前七二年以後的纂集。摩伽提,宋譯作孔雀苗裔,梁譯作孔雀大姓。孔雀Maurya是阿育王王系;或者以弗沙蜜多為系出於育王,所以說孔雀苗裔,然以晉譯的意義為適當。

關於三惡王的預記,如晉譯說:

「未來之世,當有三惡王出。……南方有王名釋拘,……西方有王名曰缽羅,……北方有王名閻無那,亦將十萬眷屬,破壞僧坊塔寺,殺諸道人。東方當爾之時,諸非人鬼神,亦苦惱人;劫盜等賊,亦甚眾多;惡王亦種種謫罰恐怖」(卷五)。

三惡王的預言,佛典中記載得很多。這雖表現為預言的形式,但不是預言,是編纂者目睹身經的事實。釋拘,即賒迦Saka人,即漢書所說的塞種。缽羅,即波羅婆Pahlava人,是侵入印度的安息(波斯)人。閻無那,即希臘人,印度稱他為Yavana。三惡王的侵入印度,即賒迦人、希臘人、波羅婆人的侵入西北印度所起的大擾亂。賒迦人在南,希臘人在北,安息人在西的割據局勢,可看出編纂者是在犍陀羅Gandhāra一帶的。當時的情勢是這樣的:賒迦人沿印度河Sindhu River的下流,向東侵入。那時,先侵入北印的希臘人──猶塞德謨Euthydemos王家,還保有五河Panjāb地方,而安息人活躍於高附河Kabul R.以西。這一佔據三分的動亂局勢,是西元前五〇年左右的事。不久,局勢變化:希臘人的統治,為賒迦與波羅婆的合力所摧毀。到了西元五〇年頃,貴霜Kuṣāṇa王朝的兵威,到達了高附河流域。賒迦與波羅婆人在北印的權力,又迅速崩潰。本傳說三惡王的擾亂,說東方也混亂得很。希臘人的權力還在,而貴霜王的兵威還沒有來:這幅全印的政治地圖,明顯是西元前一世紀末年的情況。三惡王的擾亂,摩伽提王種被滅絕,編入了本傳。編纂者正在懷念一阿育王那樣的國運治平,佛教得到安定開展的時代。但是局勢太混亂,光明的希望,在印度一點也找不到,佛教是到處遭受嚴重的損失。佛弟子這才唱出滅法的預言,策勵佛弟子的加深警覺。從這種政治局勢而論,本傳的編纂,必在西元前一世紀末年。離阿育王的時代,約二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