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雨集第一冊-辨法法性論講記

辨法法性論講記

『辨法法性論』,係印順導師在慧日講堂,講說錄音,由宏觀依錄音帶筆記其講說,距今已十餘年矣。在此十餘年中,歷經不少人事離散,意興闌珊,夜半夢迴,思潮起伏。想年已八十矣,應急速完成未了之事;「今世事得今世畢」,庶得安心而去。輾轉幾時,蒙印順導師取去筆記,修正鑑定,所謂佛法重時節因緣,時到緣熟,自然而成,誠不得不信!此論名『辨法法性論』,以辨明法與法性為主,而得以透徹瞭解佛法中之法性也。茲不多述,詳情請閱本書,印順導師所講,如何乃可依法而修得!本書得以付印,實係印順吾師之功德,及各位大德資力協助,圓滿功德。願同沾法喜,同登彼岸!略述始末因緣如是。

民國七十一年宏觀敬序

辨法法性論講記

──民國五十三年春,講於慧日講堂──

這部『辨法法性論』,是法尊法師依據藏文翻譯為漢文的。

法尊,河北人,少年出家。民國十一年秋,到武昌佛學院求學,從太虛大師修學佛法。十四年夏天,從(太虛大師弟子)大勇法師領導的留藏學法團西行;起初到西康,後來到西藏,在拉薩修學。太虛大師在四川北碚縉雲山,成立漢藏佛學苑,一再敦促他回來,法尊才於二十三年夏回來,主持漢藏佛學苑。法尊依據藏文,譯出論典及宗喀巴等名著很多,在民國的佛教翻譯界,是一位最值得推重的!這部『辨法法性論』,是他在民國二十五年所譯的,漢藏教理苑刻版流通。

『辨法法性論』,傳說是彌勒菩薩造的。彌勒菩薩是佛教界公認的未來佛,現住兜率陀天的內院,是大乘唯識學者所推崇的大祖。依唐玄奘所傳,無著菩薩在阿瑜陀國時,夜晚上升兜率天,從彌勒菩薩聽受『瑜伽師地論』;白天,在瑜遮那講堂,為大眾說法。西藏傳說,無著精進苦行十二年,才見到彌勒菩薩現身;然後上升兜率天,在六個月中,從彌勒菩薩學『瑜伽行地論』(即『瑜伽師地論』)。彌勒學,是依無著的弘傳而大大流行的;傳說的彌勒論,事實是無著所集出的。彌勒所造的論,西藏所傳有五論:一、『現觀莊嚴論』,二、『大乘經莊嚴論』,三、『辯中邊論』,四、『辨法法性論』,五、『大乘最上要義論』。這五部論,都是偈頌,而長行的『瑜伽師地論』,卻被作為無著造的。西藏的傳說,是比較遲一些的傳說。早一些,唐玄奘所傳,『瑜伽師地論』,還有『顯揚聖教論』(西藏缺),都是彌勒菩薩造的。西藏所傳的『現觀莊嚴論』(頌),是解說大品『般若經』的;世親的弟子解脫軍,開始為這部論作釋,成為西藏般若學的要典;但在漢譯中,從來不知道這部論。在漢譯中,解說『般若經』的,有『金剛般若經論』(頌),魏菩提流支,唐義淨譯;所譯出的本論頌,是無著造,或說彌勒造,可是這部早期的『般若經論』,西藏譯中是沒有的。藏傳的『大乘最上要義論』,就是漢譯的『究竟一乘寶性論』(本頌),但漢譯所傳,是堅慧所造的。在西藏所傳的五論中,玄奘僅譯出了『辯中邊論』,沒有提到『辨法法性論』,反而提到了彌勒造的『分別(「辨」)瑜伽論』,並引用了論頌。從論名來說,分別法法性,分別中邊,分別瑜伽,倒是富有共同性的。

辨,是分別、辨別的意思。本論所要分別的,是法與法性,所以名『辨法法性論』。佛法雖深廣無邊,但概括起來,不外乎現實的生死流轉,理想的涅槃寂滅;學佛,只是怎樣的從了解到實行,超越生死而證入涅槃。本論說:其中法所顯,即是說生死;其法性所顯,即三乘涅槃。所以本論的分別法與法性,就是生死與涅槃的分別。法,梵文的含義很多,如轉法輪的法,歸依佛法僧的法,不是生死,反而是近於法性、涅槃的。但現在依一般習用的,一切法(蘊、處、界所攝)的法,是虛妄生死法。法性,是法的本性、實性,法性是真如、法界等異名,是如實的涅槃。本論所說的法相與法性相,是:虛妄分別所現,也就是唯識現的,似有實無,是法;虛妄分別所現的,能取所取不可得,是真如性、法性。這一體系,與『辯中邊論』相近。『辯中邊論』以九相顯虛妄分別,五相明空性(真如的異名);本論以六相顯法相,六相明法性:這都是立生死與涅槃,虛妄分別與真如二大綱,然後分別說明怎樣轉虛妄而顯真實的。本論又以客塵諸垢及真如性──二性,廣明轉依,在思想上,這是更近於心性本淨說,如來藏說,但本論立『契經法界』,就是『攝大乘論』的法界等流聞熏習,與『究竟一乘寶性論』說,不完全一致。後代的唯識宗,如『成唯識論』,著重唯識變現義,詳於境相,可說是重於虛妄的;如來藏說,依如來藏說生死、說涅槃,是重於真實的。然從彌勒本論及『辯中邊論』來看,立虛妄分別與真如而說轉依,是重於行果的。傳說的彌勒偈頌論,與『瑜伽師地論』,有其重點的不同,所以本論為唯識學系,而立論有其獨到處,這是講說、研究本論所不可不知的!

以下,順著論頌而次第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