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雨集第一冊-(九)悟入過患

(九)悟入過患

悟入過患者,謂若無轉依,有四種過患:無斷惑依過;無修道依過;無諸涅槃者,施設依處過;三菩提差別,施設無依過。

如沒有轉依,「有四種過患」:一、「無斷惑依過」,就是斷惑沒有著落,斷煩惱就沒有依止。二、「無修道依過」,修道──以悟入真如,沒有依處,沒有著落。三、「無諸涅槃者,施設依處過」。什麼是涅槃?涅槃依什麼而說?如沒有轉依,也沒有施設涅槃的依處了。四、「三菩提差別,施設無依過」。三菩提是聲聞、緣覺、佛的菩提,這三種菩提,如沒有轉依,那三種菩提也亦無從施設了。所以,修行斷煩惱,要轉依;修道證真,也要轉依;涅槃要轉依;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都要轉依。如沒有轉依,斷惑,證真,涅槃,菩提,都無從安立,這就是後期大乘,特明轉依的理由所在。

一、無斷惑依過:斷惑(煩惱障、所知障)與證真是相應的,證悟的一念無分別智現前,就斷除了見道所斷的惑障;證真如光明的顯現,斷惑如黑暗的消散。本論上文說到轉依的自性,是:『謂客塵諸垢,及與真如性,不現及現義,即無垢真如』。真如是轉依自性,無始以來為客塵諸垢──惑障所蒙蔽,不得顯現無垢清淨;轉依就是轉滅客塵諸垢,轉顯真如清淨。客塵諸垢等虛妄法,是依附真如的,但真如不受惑染,而終究可以轉去的。在斷惑中,如斷惑證真時,眼、耳、鼻、舌、身、意等識沒有了,煩惱也沒有了,一切相都不現前。但惑障並沒有斷盡,見道證真以後,從真出俗,二取相又現前了,還有煩惱障習氣,所知障現行、習氣,所以並沒有成佛。真見道時,一切相不現,畢竟清淨,怎麼還有未斷的惑障,惑障保留在什麼處呢?當然不在無分別智中。因為無始以來,法性本來清淨,而為這虛妄習氣所熏染。虛妄分別習氣與真如,雖真妄不一,而虛妄卻依於真如。所以無分別智現證,雖一切不可得,而虛妄分別的二取習氣還在──依於真如。所以要經長期修行,二取習氣徹底斷了,虛妄分別徹底不起才是純無相行,圓成佛道。中國佛教有一句話:『一念清淨一念佛』,那是不知道惑障次第盡的實際情形了!虛妄分別的習氣依於真如法性,如烏雲依於虛空。烏雲依於虛空,但不能說是從虛空生的,虛空不生烏雲,烏雲卻依虛空而有。所以說斷惑而得轉依,是以真如法性為依而說轉的。經中說到:如來藏為依、為住,為建立故,有生死,有涅槃。虛妄雜染法,依附如來藏,而不是如來藏,是離、是異,真如法性在虛妄隱覆中,名為如來藏。惑障依於真如,真如離惑障,無垢真如是轉依自性,所以說,假使沒有轉依,就沒有斷惑的依止,斷惑障就不能成立了。

二、無修道依過:修道也是以清淨真如為依。修道,從聽聞佛法,知有佛法開始。修布施、供養、持戒,修定,修觀察慧。這樣的修行,都是虛妄分別,都是有漏,這有什麼用?以真如法性為依,所以修道是有用的。聽聞佛法,所聽聞的是法界等流,是從佛證悟法性所流出的聖教。從佛或佛弟子聽法,能熏習成出世心種子。這是虛妄分別的,是世間有漏的,卻發生向於真如法性的作用。能破壞虛妄分別,達到證悟真如,成為無漏聖道。那時,戒、定、慧一切功德,都與法性相應,與真如不離、不異。這樣,修道才有了意義。無漏聖道,一得永得,菩薩的展轉進修,功德也愈修愈大,修到究竟圓滿而成佛。所以說修道,必有轉依,自性──真如為依止,否則,沒有清淨真如為依止,修道也不能成立了。

三、無諸涅槃者,施設依處過:涅槃,為三乘聖者所歸趣,究竟依什麼施設──安立?沒有苦惱,沒有憂愁,種種虛妄顛倒都沒有,什麼都沒有,就是涅槃嗎?不是的!不能說什麼都沒有就是涅槃。涅槃是依轉依而施設的;一切虛妄雜染都沒有了,清淨法性就顯現,也就依清淨法性而安立為涅槃。如不說轉依,無有無垢真如的轉依自性,那涅槃是施設無依了。

四、三菩提差別施設無依過:聲聞菩提,獨覺菩提,成佛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的意義是覺,覺是以清淨法性轉依而建立的。如以生空智慧,通達生空無分別性;通達生空真如的,是聲聞菩提、獨覺菩提。如以圓滿的無分別智,通達我、法空性、真如,修到圓顯最清淨法界;圓滿無分別智性,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這樣,聲聞、獨覺、佛的菩提,都是依真如、法性而建立的,所以金剛經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如沒有轉依自性──無垢真如,那三乘菩提,都有無依的過失,三乘菩提也成為不可能了。沒有轉依,斷惑、修道,涅槃、菩提,都不能成立,也就沒有佛法,過患可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