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論會編(上)-二二三

二二三(1);   四〇一(二七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退,不退法,六勝(2)入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云何退法?謂眼識色,生欲覺,彼比丘歡喜、讚歎、執取、繫著,隨順彼法迴轉,當知是比丘退諸善法。世尊所說,是名退法。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云何名不退法?眼識色緣,不生欲覺結,彼比丘不喜、不讚歎、不執取、不繫著,於彼法不隨順迴轉,當知是比丘不退轉諸善法。世尊說是不退法。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云何六勝入處?眼識色緣,不生欲覺結染著,當知是比丘勝彼入處;勝彼入處,是世尊所說。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若彼比丘於六勝入處勝已,貪欲結斷,瞋恚、愚癡結斷。譬如王者,摧敵勝怨,名曰勝王;斷除眾結,名勝婆羅門」。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觀察」:

復次、有諸苾芻,為離欲貪勤修方便,由正修習加行道故,伏諸煩惱。作是思惟:我於諸欲,為有欲貪而不覺了,為無有耶?乃以淨相作意思惟,於斷、未斷,方得決定。觀察作意為依止故,尋求貪欲生起處所,如實了知;憶念分別,是諸煩惱勝安足處。由彼煩惱未永斷故,若為煩惱漂漾心時,了知能趣下劣分故,便即制伏。若不制伏,於先所得少三摩地,尚還退失,況能進趣勝品功德!由整攝故,能不退失,亦能進趣勝品功德。若不觀察,復還發起增上慢故,亦有退失。由觀察故,能證決定。若心漂漾,能正了知,還復整攝,是故不退。如修方便為離欲貪,於餘上位,隨其所應當知亦爾。若猛利見審觀察時而不生起,彼便獲得決定勝解,我於諸處已能勝伏。謂此所緣,應生煩惱,我於是處已勝伏故,令不生起,超過學地。猶如大王,能隨己心自在而轉,降伏一切摩羅聚落,證得究竟盡、無生智,梵行圓滿。

註解:

[註 144.001]『相應部』(三五)「六處相應」九六經。

[註 144.002]「六勝入處」,原本作「六觸入處」,今依下文及『相應部』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