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論會編(中)-五一

五一;   八一〇(六三六)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巴連弗邑雞林精舍。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為汝說修四念處。何等為修四念處?若比丘!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興于世。演說正法,上語亦善,中語亦善,下語亦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顯示。若族姓子、族姓女,從佛聞法,得淨信心,如是修學。見在家和合欲樂之過,煩惱結縛,樂居空閑,出家學道,不樂在家,處於非家,欲一向清淨,盡其形壽,純一滿淨,鮮白梵行。我當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作是思惟已,即便放捨錢財、親屬,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正其身行,護口四過,正命清淨,習賢聖戒,守諸根門,護心正念。眼見色時,不取形相,若於眼根住不律儀,世間貪憂、惡不善法常漏於心,而令(1)於眼起正律儀;耳,鼻,舌,身,意起正律儀,亦復如是。彼以賢聖戒律成就,善攝根門,來往、周旋、顧視、屈伸、坐臥、眠覺、語默,住智正智。彼成就如此聖戒,守護根門,正智、正念,寂靜遠離,空處、樹下、閑房獨坐,正身正念,繫心安住。斷世貪憂(2),離貪欲,淨除貪欲;斷世瞋恚、睡眠、掉悔、疑蓋,離瞋恚、睡眠、掉悔、疑蓋,淨除瞋恚、睡眠、掉悔、疑蓋。斷除五蓋惱,心慧力羸諸障閡分不趣涅槃者,是故內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外身;內外身;受;心;法法觀念住,亦如是說。是名比丘修四念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漸次」:

復次、修四念住,應知略有五種漸次:一、信增上力,清淨出家;二、戒律儀;三、根律儀;四、樂遠離;五、蓋清淨。諸在家者,雖復數數修諸念住,護(3)得淨信,諸蓋清淨,然闕學處,當知所修不得圓滿。

五二(1);   八一一(六三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修四念處」。如上廣說,差別者:「乃至如是出家已,住於靜處,攝受波羅提木叉律儀,行處具足,於細微罪生大怖畏。受持學戒,離殺、斷殺、不樂殺生,乃至一切業跡如前說。衣缽隨身,如鳥兩翼。如是學戒成就,修四念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戒圓滿」:

復次、由三因緣,具戒苾芻,當知禁戒淨命圓滿。云何為三?一、所行圓滿,二、攝取圓滿,三、受用圓滿。所行圓滿者,謂從買賣乃至害縛、斷截、撾打、揣摩等事,皆悉遠離。攝取圓滿者,謂於攝取象、馬等事,乃至攝取生穀等事,皆悉遠離。受用圓滿者,謂衣僅蔽身,食纔充腹,便生喜足,於餘長物、非時食等,皆悉遠離。

註解:

[註 109.001]「令」,原本作「今」,依明本改。

[註 109.002]「憂」,應作「欲」。

[註 109.003]「護」,疑「獲」。

[註 110.001]『相應部』(四七)「念處相應」四六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