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論會編(中)-一二

一二(1);   一一四七(八四四)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舍利弗詣尊者阿難所,問訊慰勞已,退住一面。尊者舍利弗語尊者阿難:「欲有所問,寧有閑暇為記說不」?尊者阿難語舍利弗:「隨意所問,知者當答」。舍利弗問尊者阿難:「為斷幾法,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記說彼人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向正覺,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尊者阿難語尊者舍利弗:「斷四法,成就四法,如來應、等、正覺,記說彼人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何等為四?謂聖弟子,於佛不信住則已斷、已知,成就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信,惡戒,彼則已斷、已知,成就法,僧不壞淨,及聖戒成就。如是四法斷,四法成就,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記說彼人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尊者阿難語(2)尊者舍利弗:「如是如是四法斷,四法成就,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記說彼人得須陀洹,決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時二正士共論議已,展轉隨喜,從座起去。

一三(3);   一一四八(八四五)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於五恐怖、怨對休息,三事決定不生疑惑,如實知見賢聖正道,彼聖弟子能自記說:地獄、畜生、餓鬼惡趣已盡,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何等為五恐怖、怨對休息?若殺生因緣罪,怨對恐怖生,若離殺生者,彼殺生罪怨對因緣生恐怖休息。若偷盜,邪淫,妄語,飲酒罪,怨對因緣生恐怖,彼若離偷盜,邪淫,妄語,飲酒罪,怨對者因緣恐怖休息。是名罪怨對因緣生五恐怖休息。何等為三事決定,不生疑惑?謂於佛決定離於疑惑,於法、僧決定離疑惑,是名三法決定離疑惑。何等名為聖道如實知見?謂此苦聖諦如實知,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是名聖道如實知見。若於此五恐怖罪怨對休息,於三法決定離疑惑,於聖道(4)如實知見,是聖弟子能自記說:我地獄盡,畜生、餓鬼惡趣盡,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正趣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四;   一一四九(八四六)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何等為聖道如實知見?謂八聖道,正見乃至正定」。

一五(5);   一一五〇()

次經亦如是說,差別者:「何等為聖道如實知見?謂十二支緣起如實知見,如所說: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起故是事起,如緣無明行,緣行識,緣識名色,緣名色六入處,緣六入處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是名聖弟子如實知見」。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註 181.001]『相應部』(五五)「預流相應」一三‧四經。

[註 181.002]「語」,原本缺,依宋本補。

[註 181.003]三法無疑,聖道如實知見,參考『相應部』(五五)「預流相應」四三經。

[註 181.004]「道」,原本作「意」,今改。

[註 181.005]『相應部』(五五)「預流相應」二九經。參照二八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