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廣五蘊論講記-(2)恨

(2)恨

云何恨?謂忿為先,結怨不捨為性。能與不忍所依為業。

我們普通講「忿恨」,「忿」、「恨」好像差不多,其實心理作用不同。恨,「謂忿為先」,先是忿,因為當面有個什麼事情引起心裡忿,心裡先氣了。以忿為先之後,有人勸「好啦,好啦,過去了。」可是,過去是過去了,「結怨不捨為性」,心裡上結了一個怨一樣,永久不捨掉、沒有放棄。永久記著過去那個事情,永久記著某人對我這樣,永遠放在心裡,這一種叫「恨」,懷恨在心。

有很多人雖然是吵一架,過了就忘了。下次見到,「嘿,你來了。」還是很好啊!這種直心人,還好。最怕的是心裡稍微有一點不舒服的話,永久記住你,這種人最麻煩。這種小煩惱最嚴重不過,很多很多的反應都是這樣來的。

恨,能夠「與不忍所依為業。」你從前那一次對我不住,心裡忿不過,恨了以後,好像是這口氣忍不下來了,不能忍耐,下次碰到機會的話,馬上就拿出來,就要報復你、對付你了,這種叫做「與不忍所依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