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積經講記-庚三 增上慧學

庚三 增上慧學

迦葉!譬如咽塞病,即能斷命。如是迦葉!一切見中唯有我見,即時能斷於智慧命。譬如有人隨所縛處而求解脫。如是迦葉!隨心所著,應當求解。

攝心不放逸,即使達到禪心自在,也還只是定學。佛教人於定中修觀,修勝義觀慧而得解脫,才是增上慧學。佛又舉喻說:「迦葉!譬如」生病,各式各樣的,或輕或重,或急或緩。但如生了「咽」喉阻「塞病」,如乳蛾脹、喉頭癌等,那就與其他的病情不同,「即能」使人「斷命」而死。「如是迦葉」!在「一切見中,唯有我見」最為根本,「即時能斷」眾生的「智慧命」,如咽塞病一樣。智慧(般若)與無明相反,有無明就沒有般若,般若起就能破無明。無明能障慧明,是著我著法的實有,也就是不了我我所空的我我所見(有我,就有我所)。所以我我所見,是我法空慧的根本障礙,說我見是能斷智慧命的重病。知道了這點,那麼什麼病,病在那裡,就應治什麼病,向那裡去治,才能藥到病除。不能如俗語說的:『東門遇鬼,西門送祟』才好!

依上所說,生死根源的病本是我見,那麼想解脫生死繫著,唯有能治我見的空慧了!如來為此又舉喻說:「譬如有人」被人繫縛了,那要認清縛在那裡,一定要「隨所縛處而求解脫」。不能縛在足部,而向腰間去求解。這樣,一切煩惱以薩迦耶見──我見為本,我見就是繫縛。我見繫縛什麼呢?我們為五欲所縛,為名利權力所縛,為男女色事所縛,但根本縛著處是心。心與我見相應,著自心為實而起我見,所以「隨心所著」,「應當」向心去「求解」脫。如上文求心不可得的觀心空寂,就是解脫生死繫縛的不二門。這點,唯識學說:末那識與我見相應,執阿賴耶識為自內我,名為我愛執藏,也就是一切眾生的根本愛著處。中觀學說:識於一切法而起著,見有自性,為我見根源。我見著處──自性,正就是如來所說:『眾生愛阿賴耶,樂阿賴耶,喜阿賴耶』,為眾生縛著根本。所以必須隨心所著而求解脫,如提婆菩薩的《廣百論》說:『識為諸有種,境是識所行,見境無我時,諸有種皆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