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鬘經講記-巳二 約三事明

巳二 約三事明

何以故?法無優劣故得涅槃;智慧等故得涅槃,解脫等故得涅槃,清淨等故得涅槃,是故涅槃一味等味,謂解脫味。

這可說是為常住涅槃下一注解。四事圓滿的涅槃,為什麼是常住的?「法無優劣故得涅槃」,是總說。一切法的本性,是平等而無優劣的,如《金剛經》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一般說的大乘優,小乘劣,一乘優,三乘劣,淺深高下,都是為了眾生轉迷成悟所作的施設,如直論一切法性,法性是平等的,有什麼優劣可說?此優彼劣就是相對法,非不二法。法法平等,是本來如此的。因為法法本來如此,所以能證得此無優劣的平等性,就能實現常住涅槃。如有優劣,即有無常變化,即不是涅槃了。由於一切法的本來平等,所以能證的「智慧」也就平「等」,稱為平等大慧。平等有普遍的意思,智慧達一切法平等,遍一切法而轉,所以有平等智。以此平等大慧,斷一切煩惱過失,得大解脫自在,所以「解脫」也是平「等」的。約智證離垢所顯的「清淨」法界說,雖隨智而似有分滿,而實本性清淨,也是平「等」的。智慧等是般若德,解脫等是解脫德,清淨等是法身德。從此三德的平等,顯得大般涅槃的常住究竟,所以《大般涅槃經》說:涅槃是三德秘藏。這三德的平等,從法性平等無優劣而顯。所以在無二的法性中,一切智慧,一切解脫,一切清淨,都圓融不二;不即不離,相攝相入,而名大般涅槃。三德一一是絕對究竟不二的,所以如伊三點,不一不異,不縱不橫(寶性論引此文,明智慧解脫法界的不離)。「是故,涅槃」是「一味等味」的,即所「謂解脫味」。一即不二,等即平等。不二平等,也即是圓滿究竟。味,顯涅槃是安樂自在的。一切聖者,以證得此法味為究竟;究竟,即是平等不二。如江湖河池的水,一經流入大海,即成同一鹹味。眾生流轉生死時,千差萬別;到得究竟涅槃,唯一平等的解脫味;涅槃即在此解脫上顯出。這本為《阿含經》舊說,但今從般若、解脫、法身的三德平等,以明涅槃的一味等味。顯示了究竟常住的涅槃,非二乘所見的灰身泯智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