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經講記-乙二 大眾奉行

乙二 大眾奉行

時薄伽梵說是語已,諸菩薩摩訶薩;及大聲聞;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這是大眾奉行,佛說完每部經,都有此一段。

當「時,薄伽梵(世尊)說」完此經,在座的「諸菩薩摩訶薩,及大聲聞」眾,還有「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等人眾,和「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等非人眾。天、龍、藥叉三名,上已解說過。健達縛,即乾闥婆,是一位天樂神,諸天有了盛會,均由祂奏樂,可說是天國的音樂家。阿素洛,即阿修羅(解釋見上文)。揭路荼,即迦樓羅,係一大鳥,因其翅膀金色,也名金翅鳥。此鳥身體極為龐大,中國莊子說有大鳥,能高飛九萬里,似乎即指此鳥。緊捺洛,即緊那羅,它也善歌能舞,唯頭生一角,究竟是神是人,令人莫辨,故名為疑神。莫呼洛伽,即摩睺羅伽,是大蟒蛇。如此「人(國王大臣等)、非人(天龍八部)等,一切」在會「大眾,聞佛所說」的微妙法門,個個「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一切佛法,不是聽過或知道就算了事,必須以信心去接受,去領略。佛說:『若有信心得歡喜』,有清淨信心,才能深切地理解佛法,知道佛法的廣大利益,而把自己的身心,陶融於無邊法喜之中!像上面藥師法會的聽眾,無論是聲聞眾、菩薩眾,或是人天眾,都充滿了法喜。這因為,他們都具有純正而堅強的絕對信心;以此信心領受高度的法樂,然後才能切實依教奉行。我們修學佛法,應該如此,對於自身才有真實受用;對於佛法,也才能永久流傳下去,不斷饒益眾生。現在,這《藥師經》講完了,希望大家也生清淨心,歡喜心,依著經中的指示,信受奉行!才不辜負藥師如來的大悲願,和我們幸聞佛法的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