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之道-發光地忍勝

發光地忍勝,慧火除諸冥。

在說明地地進修的功德中,有兩項進修歷程,調和在一起。約十地修十波羅蜜多來說,前六地是施、戒、忍、勤、定、慧。但還有是:初、二、三地,修布施、戒善、禪定,這是以大乘心行,來修共五乘的世間善法。四、五、六地,修三十七道品、四諦、緣起,這是以大乘心行,來修共三乘的出世善法。這樣,三、四、五的修道項目,就小有出入了。這只是為了安立十地階位,而作的善巧說明,其實是每一地都圓修一切法門的。所以這小小出入,不關大旨。

初地──布施勝……修布施

二地──持戒勝……修十善

三地──忍辱勝……修禪定

四地──精進勝……修道品

五地──禪定勝……修四諦

六地──般若勝……修緣起

第三是「發光地」,在十度中,「忍」波羅蜜多偏「勝」、圓滿。為什麼叫發光?因為第三地菩薩,勤求佛法,得聞持陀羅尼,能受持一切佛法。又勤修定學──四禪、四無色定、四無量定。由於聞法及修定,「慧」力增勝,「火」一樣的火芒煥發,能「除諸冥」暗。如受持佛法,於佛法的不明,就去除了。入了深定,那邪貪、邪瞋、邪癡等闇蔽,也不會再起,心光更明淨了。
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