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是救世之光-二五、放下你的憂苦

二五、放下你的憂苦

──答高世雄居士──

(上略)你來信訴說,幾年來的「環境不順」,「思家心切」,弄得「身體日壞」;這對於你的前途,確乎籠罩著陰沈的黑影。好在你皈依了三寶,走向三寶的光明中。我相信,在三寶的恩威中,你不久會獲得光明與安慰的。

你訴說你的苦痛,希望從佛法中得到光明。光明,無時無處而不在,正等待你的領受,運用你的慧眼吧!看哪!光明就在眼前!你是明白的!這些苦痛,不單是個人的悲哀,是共業所感的時代苦難。中國與世界,從鐵幕出來而追求自由的,千千萬萬人與你一樣──一樣的顛沛,一樣的困難;一樣的妻離子散,父母更無消息,一樣的有家歸不得;一樣的沈溺於憂愁苦惱之中,弄得身心失調,這不單是你個人如此。進一層看,處身鐵幕以內的,環境順利嗎?家人能團聚嗎?不會由於工作過度,營養不良,而健康日見惡化嗎?你知道得清楚,你才選擇了自由。身經從共業而來的時代苦難,首先不應該專為個人打算。

身體的健康惡化,是果,是從環境不順,思家心切而引起的。所以不要專為健康而憂慮,應為環境不順,思家心切所引起的憂惱而憂慮。如老是這樣為環境不順,思家心切而憂惱下去,等於自己傷害自己,你的健康是難以改善的。你應該考慮:環境不順,眷屬離散,是憂思、愁惱、懸念所能改善的嗎?當然不能。不但不能,而只是加重身體的病苦。這是無義利的憂思!學佛,應從高處看,大處想,從佛法的信解中,將這「徒自憂苦」的無意義事,徹底放下。

環境不順,固然是事實。然如不比對過去的順適,何至如此憂苦?過去的已經過去,過去的光榮與福樂,值不得留戀。「顧戀過去」,是眾生的煩惱──愛縛,使我們在過去的回憶中,增加了失望與悲哀,低落了克難精進的努力。為什麼不如此想?你沒有陷身鐵幕,比關在鐵幕中的千千萬萬同胞,實在幸運得多!幾年來的流離過去了,到達了自由的祖國,而且找到了一分職業。這比之還在流離中的難胞,受著失業的苦痛,豈不是處境要順適得多!從業緣而成的當前境遇,應該隨遇而安,漸求進步,自求多福。生活的艱苦,可從淡泊中度過。人事的不安,可從勤勞與謙退中改善。佛法有「少欲」、「知足」法門,「隨緣而住」法門,可以修學。

經上說:「(財物)積聚皆銷散,(名位)崇高必墮落,(眷屬友好)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這是有名的「四非常偈」,對於你的思家病,正是迷夢中的晨鐘。要知道:家業沒有不消散的,眷屬沒有不別離的,只是時間問題。如有福緣,白手也可以創業;否則,家業是無法保守的。財物原是五家(水、火、賊、惡王、惡兒)所共的,如留身鐵幕之中,產業被共黨敲詐、壓搾、剝奪得精光,切身的苦痛,實在比你還難過得多。至於家屬,如因緣已盡,就是廝守家鄉,也還是會生離死別的。如因緣未盡,自有重逢的日子。父母妻兒的生活如何,健康如何,生還是死,這是你所朝夕掛念,臥寐不安的。佛說:「愛生則苦生」,雖是人之常情,但在這非常的時代,應自愛而為更有利的計劃,不能老是徒自憂苦!你想:你這樣憂念在心,身體成病,是你父母妻兒所樂意的嗎?一旦重逢,不是徒增家屬的悲哀,徒增加來日的困難嗎?現在要從可能的有益的方面去想去作,節省憂思;憂思是於事無補的,應該老實放下來!這不是無情,而是不為愚癡的情愛所迷。

為個人的家庭的情愛所繫縛,是苦痛的主要根源。學佛法,首先應擴大心胸,去我去私。眾生無始以來,生死無邊,現在寶島的八百萬軍民,誰不是你歷劫的父母妻兒兄弟姊妹,為什麼生不起親熱的愛悅?鐵幕內四億五千萬同胞,誰不是你歷劫的父母妻兒兄弟姊妹,為什麼生不起關切的悲哀!專在狹隘的小圈子中打轉,這才引起無邊的愁思。不但無益於人,而且有害於己,這是何等的愚癡!不記得儒家所說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佛法是更徹底的推而大之,慈悲心由此激發;個己的愛縛,便可從此開脫。剩下來的問題是:怎樣來愛護我的同胞,解救我的同胞。不要說你沒有力量!力量只有大小,決非有無問題。盡自己的能力,首先完成自己崗位上的責任,更以餘力來作有益於人,有益於國的事。那怕是一點一滴,都是無比的功德。大家能集一點一滴而匯成大流,什麼暴政,什麼惡行,也會一決無餘。共業所感的苦難,要從共同努力中去改變!縈纏在你心中的問題,也唯有這樣,才能徹底解決了。不從此著想,而終日陷於憂苦中,是無益的。因此而來的健康惡化,佛菩薩是不能代為解除的。佛法是從因果中去解決一切,不像狂妄的神教,以為神的意思,可以自由的改變一切。

這些,我想你也許知道,只是說來容易做來難。環境與家屬的雜想,會不時的湧上心來。纏繞自己,無法撇下。對於這些,佛法的一貫精神,是以智化情。如能徹底反省,深切明白,痛下決心,那對於無謂的憂思,自然會鬆淡下來,恢復正常的。在這轉化的過程中,有兩點可以日常修習,這是以清淨情而代替染情的方法。一、懺悔:這雖是共業所感的時代苦難,而你適逢其會。某些方面,自己會覺得特別苦痛;這是自己不共的別業,前生與今生所造作,而現在享受其惡果。這應該早晚在佛菩薩前(無佛像,可想佛菩薩如在左右),痛切懺悔自己的業障。一種深切的懺悔,充滿信願而懇切的懺悔,是走向新生的無比力量。自己一向慣習了的思想路數,想這想那,會忽然不再走老路。偶然想起,也會立刻自覺而中止。二、稱念佛菩薩聖號:以清淨心,稱念清淨的聖號,將雜念排擠出去,雜念自會停息下來。心地漸漸平靜,不但憂苦漸除,佛菩薩的感應道交,也由此而得。心地一清淨,頓覺無邊光明,喜樂充滿。你的情緒,你的身體,都會不求好轉而自然好轉過來!

總之,憂思是愚昧的,無益的!學佛應為眾生──人類的苦難而發心,不可拘蔽於狹隘的私我!祝你生活於佛法的光明之中,洋溢著正法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