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論會編(中)-六0

六〇;   九〇〇(七〇三)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所有法,彼彼意解作證,悉皆如來無畏智所生。若比丘來為我聲聞,不諂、不偽、質直心生,我則教誡、教授,為其說法。晨朝為彼教誡、教授說法,至日中時得勝進處;若日暮時為彼教誡、教授說法,至晨朝時得勝進處。如是教授已,彼生正直心:實則知實,不實知不實,上則知上,無上則知無上;當知、當見、當得、當覺者,皆悉了知,斯有是處,謂五學力,十種如來力。何等為五學力?謂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如來十種力,何等為十?謂是處非處如實知,如上十力廣說。若有來問處非處智力者,如如來處非處智,等正覺所知所見所覺,為彼記說。乃至漏盡智力,亦如是說。諸比丘!處非處智力者,我說是定非不定;乃至漏盡智者,我說是定非不定。定者正道,非定者邪道」。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質直」:

復次、若有自愛,無諂、無誑,其性質直補特伽羅,為證自義,有四種相。若依惡說法毘奈耶,便有稽留;要依善說法毘奈耶,乃無稽留。云何四相?一、說正法教,二、教授教誡,三、如理通達,四、得真實證。所聞正法,是諸勝解所依止處,由能遠離無因、惡因,開示稱理正因義故。諸有無倒教授教誡,善能隨順斷加行教,文義所攝無顛倒法,能令證得如前勝解所依處法。若有自愛諸善男子,已調相續,有所堪能,來入內法毘奈耶中,得正宣說,得正開悟,便能速疾趣向勝進,如理通達所應通達,亦能實證真所應證。謂四念住以為依止,於有為法,諸聰慧者共許為有;或許為無,皆正了知於無為法。乃至有頂,皆是有上,能正了知是為有上;涅槃無上,如實了知是為無上,如是名為如理通達。又四念住以為依止,由靜定心,於七覺支正修習已,於明、解脫究竟作證,如是名為得真實證。若彼自愛諸善男子,趣入惡說法毘奈耶,於是四處皆不能得,故名稽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