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廣五蘊論講記-(2)聲

(2)聲

云何聲?謂耳之境,執受大種因聲、非執受大種因聲、俱大種因聲。諸心、心法,是能執受;蠢動之類,是所執受。執受大種因聲者,如手相擊、語言等聲。非執受大種因聲者,如風林、駛水等聲。俱大種因聲者,如手擊鼓等聲。

聲音是耳根所聽到的,所以是耳根的境界。聲音分為三大類:一類叫做「執受大種因聲」,一類叫做「非執受大種因聲」,一類叫「俱大種因聲」。

「執受大種」,大種就是四大,四大有內四大、外四大。外面的山、水、大地這一切物質,叫做外四大;在我們身內的四大,是內四大,內四大就叫做「執受大種」。「執受」,就是執著它而能夠生起一種感受的,所以是我們身體上的一種東西。換句話說,在我們身體上發出來的聲音,就叫做「執受大種因聲」--以執受大種為因而生起的聲音。那麼,聲音從那裡來的呢?一定是有兩個東西碰一碰,不碰,就不會有聲音的。如果這兩個東西都是在我們身體上的,如兩手,因兩手相擊所發出的拍手聲,這叫「執受大種因聲」,是以執受四大為因所發出的聲音。

「諸心、心法,是能執受;蠢動之類,是所執受。」這裡只解釋「執受」,「非執受」就不解釋了。「諸心、心法」,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六識叫做「心」。這個「心法」,很多地方翻做「心所法」,這部論叫做「心法」,就是心裡所有的各式各樣複雜的心理活動。比方貪、瞋、癡,這種叫「心法」;或者是比方說好的也有,信心、慚愧心,這叫「心法」。這個「心」和「心所法」,叫做「執受」,它能夠執受我們這個生理,能夠使我們的生理成為一個活的人。我們人假如沒有心、心所法的話,變成死人了,沒有感覺了。換一句話,因為有心、心所法執受它,所以我們生理上是有感覺的,身體是活的。

心心所法是能夠執受的,執受什麼呢?「蠢動之類」,通俗的說,就是活的。這個活,不是草、木的活,而是蟲、螞蟻,或者是我們人、狗、牛、馬這許多活的眾生,這就叫「蠢動之類」;換言之,「蠢動之類」也就是有情眾生。我們這個身體是有執受的,就是有心心所法執受它,所以叫做活的、有感受的。沒有心心所法的話,碰上去也不知道痛,什麼也不曉得了。

「執受大種因聲者,如手相擊、語言等聲。」比方講話,還是要嘴巴裡面的牙齒、舌頭等,所以是身體上發出來的聲音。換一句話,有情眾生身體上所發出來的聲音,就是「執受大種因聲」。

「非執受大種因聲」,就是沒有心心所法的,「如風林、駛水等聲。」風吹到樹上去,嘩-嘩嘩,樹林裡發出聲音來了,這種是因風吹樹林而發出的聲音。水慢慢地流,聽不到聲音,一流快的話,嘩嘩嘩嘩,就有聲音了。風吹樹林、水流得很快的這種聲音,叫做「非執受大種因聲」,也就是外世界存在的物質所發出的聲音。

「俱大種因聲」,是前兩個合起來。「如手擊鼓等聲」,好像我們的手去敲鼓一樣,手打到鼓上,手是執受的,鼓是非執受的,兩個一碰就發出聲音。又如手在桌子上一拍,砰!這就是「俱大種因聲」。聲音不出於這三類,這三類的聲音不太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