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頂不墮,是名菩薩法位」的 “頂”與聲聞四善根的 “頂位” 是否同義還是同字異義?

「住頂不墮,是名菩薩法位」中所說的「頂」是「菩薩頂位」,與「聲聞頂位」不同。
「菩薩頂位」依 《大智度論》卷41的定義是:「於柔順忍、無生忍中間所有法,名為頂。」 (CBETA, T25, no. 1509, p. 362, a6-7)

《大智度論》討論到「頂、位、不生」之異同,如卷41云:「頂增長堅固,名為菩薩位。入是位中,一切結使、一切魔民不能動搖,亦名無生法忍。(CBETA, T25, no. 1509, p. 362, a13-14)

配合導師《大智度論筆記》[B003],p.108:「『頂』與『位』有前後,『位』與『無生法忍』同一事」,可知三者關係如下:

  1. 「頂」:於柔順忍、無生忍中間所有法,名為頂。
  2. 「位」:「頂法」更加增長、堅固,才名為「菩薩位」(菩薩正性離生)。
  3. 「不生」:入菩薩位中,一切結使、魔民不能動搖,名「無生法忍」。

參見:《大智度論》卷41 (CBETA, T25, no. 1509, p. 361, c23-p. 362, a23)

問曰:是一事,何以故名為頂?名為位?名為不生?
答曰:
[A、頂]
於柔順忍、無生忍中間所有法,名為頂;住是頂,上直趣佛道,不復畏墮。譬如聲聞法中煖、忍中間,名為頂法。
問曰:若得頂不墮,今云何言頂墮?
答曰:垂近應得而失者,名為墮;得頂者,智慧安隱,則不畏墮;譬如上山,既得到頂,則不畏墮;未到之間,傾危畏墮。
[B、位]
頂增長堅固,名為菩薩位。
[C、不生]
入是位中,一切結使,一切魔民,不能動搖。亦名無生法忍,所以者何?異於生故;愛等結使,雜諸善法,名為生。
復次,無諸法實相智慧火,故名為生;有諸法實相智慧火,故名為熟。是人能信受諸佛實相智慧,故名為熟;譬如熟瓶能盛受水,生則爛壞。
復次,依止生滅智慧故得離顛倒,離生滅智慧故不生不滅,是名無生法;能信、能受、能持故,名為忍。
復次,位者,拔一切無常等諸觀法故,名為位;若不如是,是為順道法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