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之道(增註本)-佛住於淨土

佛住於淨土,十八事圓滿。與諸菩薩眾,受用於法樂。

法性所流身「佛」,是一定「住於淨土」的。但這是遍法界土,以「十八事圓滿」來表顯的;不可說東方,西方,多大多小的。這圓滿淨土,如《佛地經》、《解深密經》序說:『薄伽梵住最勝光曜七寶莊嚴,放大光明,普照一切無邊世界;無量方所,妙飾間列;周圓無際,其量難測;超過三界所行之處;勝出世間善根所起;最極自在淨識為相;如來所都;諸大菩薩眾所雲集;無量天、龍、人、非人等常所翼從;廣大法味喜樂所持;作諸眾生一切義利;滅諸煩惱災橫纏垢;遠離眾魔;過諸莊嚴,如來莊嚴之所依處;大念慧行以為遊路;大止妙觀以為所乘;大空、無相、無願解脫為所入門;無量功德眾所莊嚴,大寶華王眾所建立大宮殿中』(130)。這一段淨土的敘述中,有十八圓滿:一、顯色圓滿;二、形色圓滿;三、分量圓滿;四、方所圓滿;五、因圓滿;六、果圓滿;七、主圓滿;八、輔翼圓滿;九、眷屬圓滿;十、任持圓滿;十一、事業圓滿;十二、攝益圓滿;十三、無畏圓滿;十四、住處圓滿;十五、路圓滿;十六、乘圓滿;十七、門圓滿;十八、依持圓滿。

十八圓滿淨土的佛,是法性所流身。又可分為二:約佛說,又名自受用身;約大菩薩所見來說,又名他受用身。為什麼叫受用呢?如前任持圓滿說:『廣大法味喜樂所持』。佛住在淨土中,自受用法樂,而為大菩薩說法,菩薩們也就受用法樂。在這圓滿的淨土中,法喜充滿,所以說:佛「與諸菩薩眾」,都在淨土裏,「受用」大乘微妙的「法樂」。

註解:

[註 5.130]《佛說佛地經》(大正一六‧七二〇中──下)《解深密經》卷一(大正一六‧六八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