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在將來躲過此劫

討論區:
姓名或匿稱: 
佛弟子

一、

三界如火宅,

太陽和地球也是有壽命的,它們會成住壞空,

即使地球壽命能和太陽一樣長,

太陽死亡之前會膨脹,地球也會被此大火吞噬,

到時侯的眾生一定是很苦,

 

請問,若是我(們)想要生生世世在人間行菩薩道,

該如何在將來躲過此劫?

 

二、

另外,

再請問,該如何註冊帳號密碼呢?

 

謝謝!

您好:

先前網站似乎有小問題, 註冊頁無法順利進入, 目前已經修復, 請至右邊欄位的最下方, 可以看到「使用者登入」的區塊,點選區塊中的「註冊新帳號」即可.

感謝您的使用!

我已註冊了。

謝謝!

希望我生生世世都有佛法的正知正見,生生世世都能了解緣起性空。

器世界之「成、住、壞、空」乃自然法則,具有正見之佛弟子,一定是堅信因果並勇於承擔業報的,既然抉擇並發願在人間行菩薩(正常)道,當無畏地「樂與眾生共苦難而思救拔」斷無避劫之想,何況以「善法增上之因緣」亦不必然定遭此難。若有人修習的是「安樂(天國)之行」的「菩薩易行道」則不在此論。

聞思隨筆版主:常不輕

當無畏地「樂與眾生共苦難而思救拔」,這句話很能打中我心。很慚愧自己的悲心還不夠深厚,我會努力去做到的!謝謝您的教導!

希望我生生世世都有佛法的正知正見,生生世世都能了解緣起性空。

修行的目的就是根除内心的恶意,这恶意包括对未来的忧虑。作为佛陀的跟随者,你这问题的提出,己是痴心。莫作此思量。

地球距離您所說的火劫 , 也就是太陽變成紅巨星的時候, 大約還有30 - 50億地球年 若是您能夠不間斷精進的行人間菩薩道一直到那個時候  我想就誠如版主所說, 您所累積的「善法增上之因緣」或許已足以讓您往生到 光音天 去了 。根據佛經記載 , 這次的這個火劫不會燒到光音天 。所以 , 您若是想逃過這個火劫 。就從現在開始更加努力精進的在這個地球人間行菩薩道 。那時雖然這個地球的人間已燒光不復存在, 但還有無量無邊其他世界的眾生世間 , 可以讓你繼續轉往去救度 。

 

有時七日出世,七日出時,一切大地須彌山王洞燃俱熾,合為一[火*僉];如是七日出時,一切大地須彌山王洞燃俱熾,合為一[火*僉],風吹火[火*僉],乃至梵天。是時,晃昱諸天始生天者,不諳世間成敗,不見世間成敗,不知世間成敗,見大火已,皆恐怖毛竪而作是念:『火不來至此耶?火不來至此耶?』前生諸天諳世間成敗,見世間成敗,知世間成敗,見大火已,慰勞諸天曰:『莫得恐怖,火法齊彼,終不至此。』七日出時,須彌山王百由延崩散壞滅盡,二百由延、三百由延,乃至七百由延崩散壞滅盡;七日出時,須彌山王及此大地燒壞消滅,無餘栽燼,如燃酥油,煎熬消盡,無餘烟墨;如是七日出時,須彌山王及此大地無餘烖燼。

- 中阿含經卷第二  七法品七日經第八

 

佛說七日喻經。佛告諸比丘。一切有為法無常變異皆歸磨滅。劫欲盡時大旱積久。藥草樹木皆悉焦枯。有第二日出諸小流水皆悉乾竭。第三日出大河流水亦都涸盡。第四日出閻浮提中四大河。及阿那婆達多池皆亦空竭。第五日出大海乾涸。第六日出大地須彌山等皆悉煙出如窯燒器。第七日出悉皆熾然無復煙氣。地及須彌乃至梵天火皆然滿。爾時新生光音天者見火怖畏言。既燒梵宮將無至此。先生諸天慰喻後生天言。曾已有此正燒梵宮。於彼而滅不來至此。

- 大智度論  大智度論釋初品中十八空義第四十八卷三十一

 

 

 

 

向善的修行,确实将引人入于天界,但即便在天界,也不能说就不会遭遇天之灾祸。对于未来灾难的逃避,这个问题的思量,对于修行者,不应当发生;若发生,就应及时的止息。导入天界的修行,或许可以避开人间的苦难,但这不就是修行的目的。事实上,你不能够,因渴求与畏惧,去做佛法的修行,那是背道而驰,根本无法成就;那只是在佛法之外。

PS 轮回的人间,未必就是这个地球人间,我们不能够选择后世就还在这个地球人间。

1、

我已註冊了。

謝謝!

 

2、

弘揚淨土的(某些)人,

確實將(彌陀及彌勒)淨土視為避開大三災的好去處。

我只是想了解人間佛教如何看待這個觀點而已!

謝謝各位!

希望我生生世世都有佛法的正知正見,生生世世都能了解緣起性空。

說到「三災」,那真的要看看《長阿含30經》中的「第四分世記經三災品第九」,這是最早說到「三災」的佛經:火災始欲起時,人間流行修第二禪,成就後命終往生光音天,接著地獄先輪空,地獄眾生罪畢命終來生人間(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者可成佛矣),修第二禪後往生光音天,接著依序是畜生、餓鬼、阿須倫、四天王、忉利天、焰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梵天眾生命終來生人間修第二禪後往生光音天,人間成為那時往生光音天的樞紐(轉運站)。《佛法概論》說:「器世間為『有情業增上力』所成的,...」與本經此段所說相應。

所以,根本無須擔憂大三災,「該如何在將來躲過此劫」的論題不存在。

感恩您,讓我多開了一些眼界!

希望我生生世世都有佛法的正知正見,生生世世都能了解緣起性空。

感謝「路人甲法友」提供大家《長阿含30經》「世記經三災品」之經證。

 有關佛教的宇宙觀固然是「隨順世俗所說的世間悉檀」,但印度的大德們一向是尊依《阿含經》的,「說一切有部」《大毘婆沙論》等論典,對於《長阿含30經》「世記經三災品」有如下之解說,它傳遞了「以有情正報為本為先」之「有情業增上力」之訊息

 論典所說的世間毀壞(「壞劫」),分兩階段(時段)進行:

首先是絕大部分的眾生「毀壞」(但不是真正的「滅絕」,而是「遷移」到另外的處所),接下來才是山河大地等器世間的毀壞(「人去」而後「樓塌」)。

 (一)與《世記經》類似的,陳朝真諦譯的《立世阿毘曇論》說:「散壞有二:一者、眾生世界散壞;二者、器世界散壞。十小劫中,眾生世界散壞,十小劫,器世界散壞」(大正32,頁221 下)。

 (二)《大毘婆沙論》(卷134)認為:「如是說者:十九劫壞有情,一劫壞器。」,另外提到兩種不同見解「有說:十劫壞有情,十劫壞器。有說:十五劫壞有情,五劫壞器」(大正27,頁691 中)。

 (三)世親所造的《俱舍論》也是「十九劫壞有情」的看法(大正29,頁63 中)。

 

因為佛教的宇宙觀是「隨順世俗所說的世間悉檀」,所以相關的見解,常有歧異,於是古德才說「部別不同」而「見聞各異,難可會釋」(各有不同的見聞,難以會通解釋)(大正42,頁326 上)。

聞思隨筆版主:常不輕

两位先生在此,我先做个揖,合个影,多谢以往的点拨。

但关于这世间的劫难,我并不认同;我们不可以把阿含经中关于宇宙劫难的说法,就等同于佛陀的确定,将会成为真实的预言。

这里牵涉到[无记]。佛陀不会去做,对于世界灾难的思考,那是痴行;痴不是因为那劫难本就不存在,而是错误的思量本身。在佛陀的教导中,[世间],是六触处,佛陀教导我们注意于自己的身心,这是世间的全部;我们并不应当去思量,把我们的身体放置于一个空间的这样一个[世间]的未来灾难。

而之前吕先生引导师所说,是更加切实的描述。佛陀所说,作为已成就的人的言语,我们应当明确的知道,那是完全的善,这就够了。

二、我以為,像佛教流傳的世界情況,是「釋尊部分的引述俗說,由後人推演組織完成」。如漢譯《長阿 含》的《世記經》(體裁與內容,近於印度的往世書),特地詳細的論述世界情況,而阿育王時南傳錫蘭的巴利文本,還沒有此經。其實此經的序分,明白說到由弟 子間的商議而引起。與此經內容大同小異的《立世阿毘曇論》,屬於論典,說這是「佛婆伽婆及阿羅漢說」。這不但說明了,這裡面包含了佛弟子所說的成分,更證 明了這只是由佛弟子討論組織完成,認為合乎佛意。可是,佛說的不一定如此。(<<佛法是救世之光>>p.416 ~ p.418)

 

這裡也同時牽涉到一個方便善巧的問題  , 眾生根性無量無邊, 怎能期盼所有的眾生都能夠透徹理解全體佛法的根源? 金剛經 說:

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蜜。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

 

凡是佛教信徒, 應該沒有不讀過這些 金剛經 的名句 但是所有的佛教信徒都能夠清楚理解其中的甚深涵義嗎 ?  若爾, 就不會還是有許許多多的信徒對著佛陀與菩薩的造像求感情順利 升官發財 事事如意 

第一義正法, 對一般來人來說, 是根本無法接受的!你不能直接的告訴他們  無我 、無人、無眾生 、無世界 、無宇宙...... 然後告訴他們只能反觀自心 。最後 , 連心也不可得我們怎能預設與要求 , 所有的眾生都能夠如諸位明利根性的法友一般, 深入詮釋全體佛法最深處的本意 ?  因此, 要有應機說法的方便與善巧, 才能夠讓不同根性的眾生在這一期的生死中 , 能夠得到適當程度的解脫 。我想, 這也就是 佛陀 會有以不同的 世界悉檀各各為人悉檀對治悉檀與第一義悉檀 說法的原因

 

附帶一提的是, 所有的大質量主序恆星, 在最後階段是一定會變成紅巨星並燒光環繞它附近軌道的所有行星與物質 。我們的太陽也不會有例外 , 這是透過極嚴謹的觀測經驗法則與科學計算的確認 , 因此, 佛經的火劫並不是預言, 而是必然會發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