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生即滅」與「生滅同時」的真義?

姓名或匿稱: 
匿名法友

佛說「即生即滅」、「剎那生滅」,生滅究是同時或是異時?

甲說、生滅同時說

 
「薩婆多部等以為眼識是一自性有法,眼識生的「生」,又是一自性有法,各有自性。以此「生」有作用,能生起眼識;眼識之外,另有此能生眼識的「生」。(《中觀今論》,pp.102-103)。並主張「體同時,用前後」的解說矛盾地生滅一時共。

「與此三法同時說相關的,唯識者還有生滅同時說,如說:「前因滅位,後果即生,如稱兩頭,低昂時等。」(《中觀今論》,p.107)

乙說、生滅不同時說

 
經部師和上座部他們,主張生滅不同時的,這不同時的前生後滅,約剎那心上說。

丙說、即生即滅

 
依中觀宗說,三相(生住滅)無實在自體。亦無最短時間的實在剎那心。「空宗不許無分的剎那心,在貫徹過未的現在相續中,觀待假名才能說即生即滅。」(《中觀論頌講記》,p.146)

故佛說的「即生寂滅」、「剎那生滅」都是緣起幻現在時空中的虛妄相,一切緣起法「似生似滅」「前生後滅」,現出似續相、依緣相、如幻生滅相;而非有實自性諸法在「先(實)生後(實)滅」(陷於斷見)、或矛盾的「生滅同時」? 

Comments

故佛說的「即生滅」、「剎那生滅」都是緣起幻現在時空中的虛妄相,一切緣起法「似生似滅」「前生後滅」,現出似續相、依緣相、如幻生滅相;而非有實自性諸法在「先(實)生後(實)滅」(陷於斷見)、或矛盾的「生滅同時」? 

 

是的,導師的開示非常明白:

 

總之,各部所說的生住滅同時不同時,困難在執有自性的生住滅。執有自性,此即如此不可彼,彼即如彼不可此,即無法解說如來「即生即滅」的緣起正。反之,唯有無自性執,了知一切法自性空,而後緣起的即生即滅,無不成立。(《中觀今論》,p.104)

 

依緣起法顯示諸行的不住,最根本的即是「剎那生滅」。剎那是形容時間的最短者,剎那是即生即滅的,即生即滅為「行」──有為相,即動相。這即說明時相就是最短的,也是運動著的。動,即使極微而至暫的,也是現有時間相的。無有剎那的極量,剎那是即生即滅的時間相;即生即滅是剎那的動相,緣起法是如實如此的,剎那間生而即滅。如依自性見者看來,即不易懂得。總以為剎那是不能生而又即是滅的;如有生有滅,即不能是剎那的。(《中觀今論》,p.137)

 

聞思隨筆版主:常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