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層地獄

第十九層地獄
偶然之間我會想到「漸凍人」的遭遇,重度漸凍患者成天癱躺在床上,醒了又睡、睡了又醒,空有清楚腦袋與敏銳知覺,卻「動彈不得」,什麼也做不了。曾有漸凍人表示:如果這世界有十八層地獄,那麼他就生活在第十九層地獄。

健康的人很難跟他們說活著就有希望,因為活著本身只能說是一種煎熬。然而連死的力氣都沒有、死的機會都沒有的時候,無論如何日子還是要過,於是乎只有努力轉化調適,讓自己做到「身苦心不苦」;如陳宏透過眨眼來寫書,及其子陳大謀力行三A哲學──接受(accept)、適應(adapt)、感恩(appreciate)。
 
陳大謀曾說:能呼吸就要感恩,這對一般人而言亦復如此;而且不只是呼吸就要感恩,甚至能動就要感恩,畢竟漸凍患者連動都不能動,而我們都還能動,如何有不感恩的道理?
 
人就是要把自己逼迫到絕境,生命的潛能與光輝才足以彰顯。可知相對於正在受苦的人,我們都過得太奢華、太享受,也因為過於健康,凡事你爭我奪斤斤計較。相對的,「自他交換」彼此處境,殘破的身軀什麼都不行、什麼也不能,一切都容易看破和看淡,什麼都放得下、也不得不放下。
 
每每想到苦難人的悲慘際遇,就覺得我們所遭受的苦都微不足道;剎那之間得到療癒、得到啟悟,原來我們是再幸福不過的人了。

相關文章  以殘病之身換取美麗的心

      漸凍見痛、以愛解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