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生死流轉中

丙二
丁一: 生死流轉中,人身最難得。憶梵行勤勇,三事勝諸天。

  有人把人生看得太無意義了,或是知能低,或是環境壞,於是自怨,自恨,自虐,不能發心來修學佛法。不知道在這「生死流轉」的五趣「中」,「人身」是「最」為「難得」的。這是希有難得的機會,如看輕自己而空過了,實在是太不值得。人身的難得,可從兩方面說:一、在生死流轉中,生惡趣的多 [P48] 如大地土,生善趣的,少得如爪上的灰塵。生善趣的,如生天上,就長期受樂;等到從天殞沒,又是墮落的多。所以人身的難得,譬如盲龜的浮沈大海中,海中飄著一塊木板,中間有一孔,盲龜伸出頭來,恰恰在木孔中,這是怎樣的難以遇到!流轉生死而得到人身,也是這樣的不容易!

  還有,人身雖有種種苦痛,不如意事,但實是很難得的。據經上說:人的「憶」念,「梵行」,「勤勇──三事」,不但不是三惡道所及,還「勝」過「諸天」多多(14)。人能憶念過去,保存歷史的經驗,因而人類的思考力,推理方,特別發達:這叫做憶念勝。人能不計功利,克制自己,修習梵行──清淨行,使自己的身心,清淨合理,有利於人群等。為了這,克己犧牲都願意,人類的道德精神,非常偉大,叫做梵行勝。人類為了達成某一目的,能忍苦忍難,精勤勇猛的做去,非達到目的不止,這叫勤勇勝。儒家說智仁勇為人類的三達德,與佛說大體相同。所以,人為眾生中最可寶貴的,成賢成聖,成佛作祖,都是尊重此人類的偉大,而努力向上所作成的。經上說:如諸天命終,其他 [P49] 的天就說;『願得生於安樂趣中』。他們所仰望的樂土,就是人間。人身還是諸天所仰望的樂土,怎麼生而為人,反倒自怨自卑,空過此生呢?

  

丁二: 難得今已得,精勤修法行,莫使入寶山,垂手歎空歸。

  人身「難得,今已得」到了,那應該怎樣的歡喜,把握這難得的時機,「精勤」的「修」習正「法行」呢!生命是無常的,經說:『人命在呼吸之間』 (15),切勿等待明日,明年,或者將來。趁此大好時光,在佛法門中,勇往直前的行去,才能於佛法有所得益。「莫使」悠悠忽忽,空過一生,等到一息不來,於佛法中還是一無所得。如「入寶山」,見種種奇珍異寶,卻不知急急的檢取受用。等到時間到了,離開寶山,這才「垂」著一雙「手」,徒然的懊悔慨「歎」,「空」空的「歸」去。生前不努力,臨死徒傷悲,這有什麼用呢?

註【2-014】《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一七二引經(「大正」卷二七.八六七頁下)。
註【2-015】《四十二章經》(「大正」卷一七.七二四頁上)。

導師:

Comments

佛告比丘:
「閻浮提人有三事勝拘耶尼人,何等為三?一者勇猛強記,能造業行;二者勇猛強記,勤修梵行;三者勇猛強記。…
閻浮提有三事勝弗于逮,何等為三?一者勇猛強記,能造業行;二者勇猛強記,能修梵行;三者勇猛強記。…
閻浮提人亦以上三事勝龍、金翅鳥…
閻浮提以上三事勝阿須倫…
閻浮提人以此三事勝四天王…
閻浮提人亦以上三事勝忉利天、焰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
(《長阿含經卷第二十》(七)第四分世記經阿須倫品第六)

多聞思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