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身為先」

「觀身為先」
太極拳強調「身法」,不管身形如何變化,始終保持「立身中正」,清楚重心所在(亦即丹田),順著運動規律而保持平衡,立於不敗之地。
 
在佛教禪修的第一步即是「調身」,而後「調息」和「調心」,「四念住」修行亦首談「身念住」。
 
此外,在印度瑜伽修煉,也表示身體的中心軸是能量(prana/氣)中樞,由下到上計有海底輪、臍輪、太陽輪(太陽神經叢)、心輪、喉輪、眉心輪、頂輪之七個脈輪。

中國傳統養生術之打通「任督二脈」亦是指身體的中心軸線,此意味著身姿端正,呼吸自然順暢,而氣血循環好的話,精神、健康都好。
 
性廣法師剛出版的《佛教養生學》也強調身姿的重要,指出良好的身姿當符合「真理、倫理、美感、效益」之四大判準,意即良好的身體姿勢可助於明斷事理、促進道德行為、表現身形儀態之美,以及保有健康、安定、不疲勞之實效。


可知,不管是道家、印度教、佛教等各種修煉中,都強調「觀身為先」,注意身體、覺知身體狀態,特別是身體的姿勢端正,以作為修身養性的起步。

相關文章 「肉身成道」  略談佛教身體觀  身體的知識  「人身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