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修行的婚姻是辛苦的

為愛改變
婚姻是艱難的,但婚姻之所以艱難,在於一方、甚至是雙方都不好溝通、太難相處。每當我看到艱難的婚姻,爭吵不休、衝突不斷,從旁觀者的來看實覺得很辛苦,相信當事者本身更覺得痛苦。

 
面對如此的慘痛婚姻,實在是「不如歸去」,此時「勸離不勸合」對雙方是好的。相對的,只要夫妻仍互有情愛,一切都還有努力的空間,但倘若消磨待盡,苦撐力撐恐已沒多大意義。
 
不修行的愛情和婚姻是辛苦痛苦的,這修行即在於「修正行為」,變化以求更好。因此走入婚姻的兩人,若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便冒然結婚,那苦果肯定在後頭。
 
為愛修行即是為愛改變,反之亦然。修行而改變,代表願持一顆柔軟的心;這柔軟的心,即是美好的心,如此才得以迎接美麗愛情。因此,我常說:美麗的愛情有賴於美好心靈,美好的心靈在於美善修行。
 
不只不修行的愛情是艱難的,甚至可以說不修行的人生是艱難的──不知自身問題所在,不只讓自己碰壁,同時也帶給他人傷害;也因此「吾日三省吾身」是必要的。
 
自省內觀即是踏上修行之路,修行之路即是自我轉化之路。一旦為愛作出改變,另一方亦相對應的有所改變(除非「一闡提」),婚姻就容易看到不同的可能,乃至於新的希望。
 

相關文章 夫妻之間沒有輸贏  婚姻四種可能  婚姻兩要素 先認錯的人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