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養份」

「宗教養份」

世間的教育重於德、智、體、群、美之「五育均衡」、「五育並重」,然卻缺了宗教教育,不去關心超越的追求與神聖的關懷,但「宗教養分」之於人類身心靈之整體健康,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與意義。

 

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宗教的慰藉》(Religion for Atheists: A non-believer’s guide to the uses of religion),要人從宗教中得到慰藉,從宗教的觀點、制度、音樂、教育、藝術、建築儀式等得到慰藉,而毋需教條的框架。

 

事實上,宗教不只是慰藉,宗教還有養分的提供。不懂得欣賞宗教之美善與神聖的人,其人生是貧乏的,如進入莊嚴的教堂感受不到寧靜,觀看慈悲的佛像得不到安祥,聆聽柔和的聖樂缺乏共鳴。

 

宗教雖說是神聖,但卻又是平實、平凡與平常,如空氣、陽光和水一般,作為人賴以維生、存活的憑藉。換言之,宗教提供生命完滿所必須,如缺乏信仰的滋潤與靈性灌溉,身心某一面向易於出現問題,某種情況的「營養不良」。

 

尤其東方宗教的特色在於價值關懷,以「人文教化」為特色所在,如「人間佛教」之人圓佛即成」(「即人成佛」),所重的是人類固有能力的全面提升,學佛三要」所述即是一個人的理智、情感和意志三大向度的修煉。

 

又如輔仁大學的校訓是真善美聖」──科學求真、道德求善、藝術求美、宗教求聖;四者若簡化為三,大致是真實、美善與神聖三大價值向度;除了求真求實也要求美求善,乃至於「通神入聖」。

 

可知,宗教信仰是人類營養的補給品,從中汲取養份過美好的生活,作為生命正向能量的動力與助力。

 

相關文章 宗教素養  哲學不只是一門知識  學術與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