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經故事選》序

《阿含經故事選》序

  十多年前,莊春江師兄讀完《阿含經》,由於深得「法饒益」及「義饒益」,認為值得推薦給法友們分享,於是陸續編寫了《雜阿含經二十選》、《中阿含經十二選》及《阿含經隨身剪輯》等系列專書,發行之後,得到海內外讀者的熱烈迴響與喜愛,以上各書也都再版多次了!不過如實而言,讀者群恐怕還是以「佛學院」同學及同情原始佛教者居多;因為北傳(四部)《阿含經》(或南傳《尼柯耶》)到底是大部頭的原典叢書,對一般學佛的法友來說,要直接去閱讀它,並不太容易(其間當然有讀者自身主客觀條件的限制)。如今莊師兄應緣改寫成較為淺白易讀且饒具趣味的《阿含經故事選》,那麼「主客觀條件之困難」或許可以解除大半,相信將能方便廣大的學佛朋友們一探早期佛教的風貌!

  《阿含經故事選》略分為「佛、法、僧」三個單元,包含:(一)佛陀:是「如法而來」之「正等正覺者」(二)僧伽:為「依法奉行」的「隨佛修學者」(三)法(達磨):乃是「佛陀與僧伽」之間的橋樑,因為佛陀是「以法攝僧」;師徒之間平等圍繞著的就是「法」,佛也不例外,這正凸顯「若佛出世、若未出世」之「緣起法」為佛教之最高準則及「不共外教之特色」。此外,若從另一方面來看,《阿含經故事選》之實質內容大都是描述「佛陀及聖者們(包括在家與出家)」生命光輝的真實事蹟(以生活化的「對話」等方式來展現),這使我想起佛教史上流傳甚久、影響深遠,最為廣大佛教徒所津津樂道的《法句譬喻經》、《百喻經》(及《出曜經》)等。它們為什麼會比其他經典達到更大的教化功能呢?這應與上開經典教化的內容及其展現的方式有關,它們的特色是:「以故事及譬喻(先標出一事,接著舉一事例來說明,使事義易於了解,然後再另以事例來次第解說)」來表達甚深的佛法,並以此歌頌讚揚「佛陀及聖者們的光輝事蹟」。這在古代的「十二分教(十二種表達佛經的文體)」中是屬於「譬喻」這個部類。這樣的佛教故事文選會被廣大佛教徒注目,其原因為「智者因譬(喻)得解」,這是《雜阿含經》裡已有之古訓,如同現今的「數學」,它相關的基本定律對大部分的初學者,可能覺得很空洞不易理解,但若經過好的老師以生活上之事例加以譬喻說明,大家就比較容易瞭解了,佛教的譬喻也是一樣。

  我們翻開印度佛教史頁來看,通俗教化的影響力是最大的,這從阿育王的佛化政策(以及派遣宣教師,分化各方,致使佛教世界化)可以得知,而「通俗教化」與「譬喻」息息相關,如同印順導師在《教制教典與教學》所說:「通俗教化的譬喻師,在向民間推行佛陀的教化時,功績比三藏法師及禪師更大。」這是「譬喻教化」的特殊功能!但是從歷史的考察,在佛法的「通俗教化」中,也不免因為迎合眾生的「世間情深」而產生「神化、俗化」的流弊,因此印順導師不忘提醒:「從此流出的廣大教化,時時承受三藏(義學)禪觀的策導,才能發為正確的通俗教化的佛學。」在這一方面,莊師兄之《阿含經故事選》卻是防微戒慎的,因為他已經「儘量排除或淡化神話色彩,以符合整體《阿含經》人間現實性的風貌。」(如其自序中所說)個人整體的感想是:《阿含經故事選》在「契機」上已考慮到讀者的「增上意樂」及「閱讀佛典的能力」等通俗教化的功能;而「契理」上,又確實不忘「第一義悉檀」消除煩惱的宗旨,值得讀者們參考研讀,我們相信《阿含經故事選》將能得到廣大讀者之好樂,並祝福他們因此而得到佛法的饒益!

  在這個世界性不景氣的時段裡,有許多法友暫時失業了,內心的焦慮憂惱,可想而知,但是短時間又無法解除眼前的困境,除了「積極面對」(學習新專長,繼續尋找新機會)外,也祇能「靜待因緣」(希望景氣早一點復甦)了。數年前,日本人提倡「清貧思想」以為因應,古人所說的「顛沛必於是,造次必於是」那是一種自我的砥礪。就佛法來看,《阿含經》的教誨,不失為一帖「清涼劑」;筆者在某次的集會中曾表示:「不讀阿含經,不知佛法之質樸(淡泊如實)」並以之與法友們共勉。《阿含經故事選》之時空背景,雖然遠在二千多年前的印度,其生活方式也與現在大不相同,故事之中心人物又大多是出家僧伽,但是大家不要忘了「眾生之共通性」──貪、瞋、痴、慢、疑;以及解脫的原理為「苦集之滅」,這都是「古今事同」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法性、法住、法界」,祇要把握這個原則,應可找尋到一個合於自己紓解煩惱的方法。

  值此《阿含經故事選》印行之際,筆者看到春江師兄的「自作、教他作」,也不禁「讚歎作、見作而隨喜」,至盼諸法友們在讀誦故事選時,能在正法的思惟中,如同與古代之聖賢為伍,法喜充滿。

                                                        呂勝強二00三年三月十三日 寫於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