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佛學影響下的台灣佛教

印順佛學影響下的台灣佛教

20221130日晚間進行一場線上演講,由聖嚴教育基金會主辦、東海大學嚴瑋泓教授邀請和主持,講題為「印順佛學影響下的台灣佛教:從聖嚴法師與證嚴法師談起」。對於當今台灣佛教接收/受印順佛學的兩種模式,或可以聖嚴法師和證嚴法師為代表,結論指出:

n  聖嚴長老之於印順導師
()同而吸收、參考之,反思而有所轉化

n  證嚴上人之於印順導師
追隨而創造()、開展之,繼承而有所轉向 

聖嚴法師以漢傳佛教為信仰主體,尤其晚年以「中華禪法鼓宗」為弘傳重點,除了承先啟後還有繼絕存亡。他大量參考印順法師的佛學觀點暨法義判攝,雖不認同卻仍虛心受教,吸收當中的正向啟悟,進而以之改善、改良中國傳統佛教的信仰實踐模式。 

我曾作喻表示:印順、聖嚴二師可謂同一個作業流程中的不同步驟,首先印順法師從奶水中分析其純正原料或元素,告訴我們那一部份是對健康最有幫助的,而那些是水或調味料等次要成份;聖嚴法師在印順法師研究成果的基礎下,就原來奶水中,多加對健康有益的純正原料進去。換句話說,印順法師從摻了水/調味料的牛奶中提煉出精純的部份,而聖嚴法師是從摻了許多水/調味料的牛奶中,加入更多精純(原汁)的牛奶。 

此外,證嚴法師作為印順法師的入室弟子,畢生奉行師父「為佛教、為眾生」的核心信念,深心追隨卻又有自己的創造開展;意即證嚴法師雖為印順法師弟子,但仍有其個人的新創融合與適應轉變,所謂的「靜思法脈」、「慈濟宗門」即是,慈濟志業可說是從印順學派/印順門下分枝後自行生長的大樹。

師徒兩人雖是同行於菩薩道,卻又是各自走自己的路,師徒二人可說是「同在菩薩道上走自己的路」──「同在菩薩道上」是傳承,「走自己的路」是開創,也正因為開創開展而分枝分流,得以開枝散葉及至於枝繁葉茂,構築出廣大茂密的菩提樹,以庇蔭更多苦難眾生。

兩位當今台灣佛教的重要領袖,之於印順法師皆有「不即不離」、「若即若離」的微妙關係,說明印順佛學所顯示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如印順法師自身表示:「予學尚自由,不強人以從己」、「大家所學祇要是佛法,何必每個人盡與我同」等。 

演講最後,我總結表示:「汲取印順佛學養份,助益台灣佛教乃至於華人佛教、世界佛教的長遠發展」,我想這也是印順法師個人的心願,亦是我們看待印順佛學未來遠景的一種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