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經講記-辛三 內亂外患難

辛三 內亂外患難

若他國侵擾,盜賊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亦皆解脫。

國家的災難,不出二種:一、為「他國侵擾」──外患;二、為「盜賊反亂」──內亂。如過去有黃巢、李闖、張獻忠等流寇的作亂,現今有共產黨的叛亂。國家戰亂,弄得國破家亡,妻離子散,民眾到處逃難,不能安居樂業,真是痛苦極了!這是關於內亂方面的。外患如日本過去的侵略我國,在八年的長期抗戰中,人力物力不知損失多少,挨盡戰爭的苦痛。總之,不管內亂也好,外患也好,我們不幸遭逢這種國難民禍,若能「憶念、恭敬」、禮拜、供養「彼」藥師「如來」,這些內亂外患的災害,「亦皆」能夠獲得「解脫」。因為一個國家受到內外禍患,其主要因素即是本身不健全,所謂木腐而後蟲生,如內部健全,無隙可乘,外人不敢侵犯,內亂更不會發動。我們稱念藥師如來名號,依藥師如來的本願去實行,這些災難根本不會發生;若萬一已經發生,仍須稱念藥師聖號,修持藥師法門,祈求如來本願功德的加被,同時消除大眾的業障。國難是大家共業的所感,非個人或少數人的事,所以要大家至心一意,共修藥師法門;大家一致稱念佛號,恭敬禮拜,發願懺悔,這樣才能滅除國難──從重而輕,由輕化無。

元朝兵力最強,曾派兵東征日本,日本因國小兵弱,無力抵抗,非常著急,後來發動啟建護國消災法會,由全國民眾集中力量,一致祈禱佛力加被,結果元兵兩次進犯,兵船都被狂風吹覆,而日本的國難也得以倖免。可是後來,日本反轉來侵略我國,終至釀成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也參加攻擊日本,情勢危急。日本也曾修息災法,結果,原子彈仍然落在日本。所以,佛力的感應,應為係受人侵略,如侵略他人,那是罪有應得,除非確實認錯,痛切懺悔,一切都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