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大乘論講記-己 作業差別

己 作業差別

一 引發神通業

作業差別者,謂能振動,熾然,遍滿,顯示,轉變,往來,卷舒,一切色像皆入身中,所往同類,或顯或隱,所作自在,伏他神通,施辯念樂,放大光明;引發如是大神通故。

引發差別,約從定發通而說,因通力而起的種種作業,即「作業差別」。「能振動」一切世界。放種種光明「熾然」的烈燄。所放的光明,照十方世界無不「遍滿」。本來所不見的他方世界諸佛菩薩,與此界的幽闇處,因光明遍照「顯示」可見。因神通力能令四大體性互相「轉變」,如變地成水,變水成火等。又能隨心所念「往來」十方世界,剎那間即到。「卷舒」,約空間說,卷須彌入一芥子,舒一芥子納須彌。約時間說,舒一剎那為無量劫,卷無量劫為一剎那。八地以上的菩薩,「一切」有情無情的「色像,皆」可攝「入身中」,在色身上顯現。能應機變化,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隨「所往」而化身與它「同類」。或「顯」示令眾生見,或「隱」藏令不見。能變魔為天,變天為魔,一切「所作」都能「自在」。菩薩的殊勝神通,能蔽「伏他」一切凡小的劣「神通」。加被說法者,「施」與「辯」才無礙;加被聽法者,能施「念樂」,使他歡喜善解,經久不忘。在說法時,為攝化他方一切有情來集會聽法,所以「放大光明」。「引發如是」的廣「大神通」,造作這樣廣大殊勝的事業,為小乘神通所不及的,故名作業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