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之道-聞法而發心

聞法而發心,隨機成差別。

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而發心」來修學。由於眾生的根性不同,一味的佛法,也就「隨機」差別而「成」為種種「差別」了。說到發心,就是立定志願,所作所行,以所願為目標而前進。發心,並不是偶然的起心動念,要發起信願,達到堅定。

如來或大菩薩說法時,如聽者為一人,那當然應機說法,適合聽者的根性,授以淺深不同的法門。如在大眾中,如來有不可思議的神力,所以在聽眾聽起來,都各以為,佛說他能懂的語言,說他要聽的法門。所以說:『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在這種情形下,不妨說,聞到什麼法門,自己便是適應於這種法門的根機了。可是,一般說法師,不易有『一音說法』的能力,也不一定有識別根機的能力,那只有弘揚自己所解所行,或大多數能解能行的法門。聽眾聽到這樣法門,便不一定是適應這一法門的根性了。有的從經典去聞,無論是隨手取來,或是循序而讀,或是聽人說而選讀,都不能說遇到什麼就是什麼根機了。例如西藏密法盛行,南方小乘盛行,中國從前禪宗盛行,幾乎到處如此,你能說西藏都是密宗根性,南方都是小乘根性,中國從前都是頓悟的根性嗎?所以自己是什麼根性,主要依自己所發的心願而定。切不要讀誦受持某種法門,便自以為是什麼根機了。從前,西藏有一喇嘛,修習成佛的密法,結果卻證了聲聞果。有人以此事問善知識,善知識說:修密法而證小果,總算還好,還有修習密法而成天魔外道呢!所以,不要偏執什麼法門,是大是妙,還是檢點自己的發心要緊。
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