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與禪-四、東方淨土發微

四、東方淨土發微

一 引言

一 講說的動機

佛教界所熟知的淨土,主要是西方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西方淨土。在佛經中,十方都有淨土;而與西方彌陀淨土相對的,有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琉璃世界──東方淨土。關於東方淨土,過去曾說過二次。民國四十三年秋,在臺北善導寺講《藥師經》,啟建藥師法會;記錄下來的,有《藥師經講記》。民國四十七年夏天,在馬尼拉信願寺,為性願老法師祝壽,又講經一次。有〈藥師經開題〉,發表於《海刊》。去年,在臺北慧日講堂,啟建藥師法會,對東方淨土,又多一層體會。所以,過去雖一再講說,覺得還有再說的必要。

東方淨土,不如西方淨土的專重於死後往生。不但說到死後往生淨土,說到蒙佛力加被,死後消除惡業,生人天而修學大乘;更特別重視了現生的利益安樂。這對於大乘菩薩,利益現實人間的精神,有著很好的啟發,故值得一說再說。

還有,解說這個問題的另一動機,是在最近天主教主辦的恆毅雜誌中,有題為:「從涅槃方面觀察佛教原義發明初稿」等文,作者杜而未,聽說是人類學(可能神類學)教授。他以為:涅槃是月亮神話的演化。以為印度婆羅門教的涅槃原義,是依承月亮神話的。以為佛教的涅槃原義,應該也是這樣。而且說:「釋迦真正明白涅槃與否,還成問題」。他以這種態度來想像佛教,評論佛教,與人類學有什麼關係?這只是服役於神(神之奴僕)的,神化了的人類學者的傑作!所以舉東方淨土的意義,以說明佛教涅槃的真實意義,而不是月亮神話的演化。
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