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雨香雲-三六、祝性願老法師七秩大壽

三六、祝性願老法師七秩大壽

弘化在菲律濱的閩南大德──性願長老,今年已七十歲了。從性公受歸依的菲島僑領──施性統、姚迺崑、蔡文華、陳溫良、蔡金鎗、蘇行三、龔念平、周冰心等,發起在農曆三月十五日──誕辰,為性公祝壽;並印經,講經,籌建華藏室來作紀念。對佛教有著非常貢獻的耆年上座,四眾弟子來舉行慶祝,這是有意義的,可讚頌的。佛教同人知道了,都會隨喜讚歎!

性公有中國佛教傳統的美德,簡默,安祥。不大發表言論,也不大遊行講說,可是四十年來,對佛教確有很大的成就。在這七十壽辰,四眾歡慶的時節,就我所知道的點滴,來作一簡略的讚述,也就以此來表示我的敬意。

性公法師,福建的南安人。光緒二十六年,發心從耀青大師,在南安石井的東庵出家,法名古志,字性願。翌年,從喜參老和尚受具足戒於廈門南普陀寺。不久,就往南安的小雪峰,親近佛化老和尚,一住五年。佛老為晚近閩南佛教復興的功臣,門下極盛,如轉逢、轉解、轉岸等閩南諸老,都是性公當時的雪峰同參。到了宣統元年,性公與轉逢和尚結伴,到三江去參學。首先到了浙江的天童寺,入禪堂,親近八指頭陀,參究禪要。逢夏天,參預講經的法筵,曾在天童及南京毘盧寺,太湖聖因寺,從慧明、諦閑二老,受《法華》與《楞嚴》。辛亥革命前夕,性公返天童長住,歷任首領執事,並且得到了淨心長老的付法受記。在天童住了八年,對於禪教律並重的天童家風,受到了深厚的陶冶,一直念念不忘於天童的恩德。

民國八年,性公回到了閩南,住廈門南普陀寺,漳州南山寺,泉州開元寺,承天寺等大剎。對於當時閩南各大剎的復興──如圓瑛與轉道二老的復興開元寺,轉道的復興南山寺,都曾從旁贊助。並且,主持了泉州百原寺,永春普濟寺的興建工作。

性公教禪並重,隨緣攝化,早就被稱譽為福建三大法師(圓瑛,會泉,性願)之一。民國十七年,弘一律師與尤惜陰居士(後出家名演本)來廈門,性公都與之接近。特別是十八年、廿一年,弘一律師的再三來閩南,並且長住下來。性公從佛法與書法二方面,與弘公締結了深厚的法緣,受到了深刻的影響。所以後來,性公曾發起籌印弘公遺著的《南山律在家備覽》、《南山律比丘戒相表記》(第三版);又籌印了弘公手書的《彌陀經》、《金剛經》、《普門品》、《藥師經》。弘公有關律學的一切著述,曾擬請人整理印行,只是受到了時代的障難,不曾能完成!他對於弘公的極其欽崇,可以想見他的心境。

民國二十六年九月,性公答應了菲島善信的請求,到菲島主持大乘信願寺。從此,性公的弘法工作,進入一新的階段。近二十年來的弘法業績,可分四點來說:

一、古代流行在菲律賓的佛教,早已湮沒了。近代的菲島華僑,又從祖國帶去了大乘佛教的信仰。起初,一部分善信,組織了研究的社團,後來又修建了信願寺。但不但不能順利展開佛教的工作,連信願寺的經濟,也老是入不敷出,這才感到有禮請大德長老領導的必要。性公的南行,使菲島──馬尼拉中心的佛教,活躍起來。特別是在日軍入侵菲島期間,性公在祇園精舍的佛學研究小組,得到僑領們的讚揚,有的受歸依而成了真誠的三寶弟子。從性公主持信願寺起,菲島才成為有僧伽主持的佛教,三寶具足。而馬尼拉、宿務、三寶顏等的寺院,也迅速的建樹起來。現在,菲島的佛教,雖還待進一步的開發,但確已奠定了菲島佛教的基礎。這可說是性公對佛教的最大貢獻,最大的功德了!

二、佛教法務的開展,需要人,也需要道場。舊有的信願寺,卅八年春受了火災,性公與住持瑞今法師,重新修復,而且修建為更偉大更莊嚴的新剎,成為菲島佛教的中心,攝化信眾的道場。四十年,性公又在馬拉悶,創建華藏寺,希望能成為修持與弘法的道場。單是建築大殿,就費去菲幣三十餘萬,真是彌勒樓閣一樣的矞皇嚴麗。說到人,抗戰期間,就請如滿法師等去協助。戰事結束,又延請瑞今、善契、常悟、妙欽等諸法師到菲,並請瑞今法師任信願寺主持。華藏寺的建設,性公原有一番理想,想延請諸方大德來協助推進,到現在也還如此。唯願三寶加被,使這一理想,能逐步的實現!

三、菲島佛教開展,性公得到了善信的崇敬。他所能發動集合的信眾樂施,並不局限於當前的事業──信願寺或華藏寺,而能作多方面的協助。如抗戰勝利之初,閩南的大剎,部分小廟,都曾給予經濟上的幫助。江浙大剎,尤其是天童寺,受到了重大的補助。三十七年冬,性公領導下的南普陀寺弘傳戒法,經濟都來自菲島。甚至安海附近的輪船失事,地方人舉行普度,性公也慷慨的樂為勸施。對於佛教事業,甚至善舉,能這樣的普遍樂助,雖然也許有人覺得不能專心於菲島的佛化,但這到底不能不說是難得的美德!

四、近代中國佛教的衰落,與知識界脫節,因素極多,而對於佛化的教育事業的缺乏,實為一重要關鍵。性公到了海外,認清了教會學校對於青年的影響力量。而服務教育的佛教信眾,如蘇行三、劉梅生、龔念平、高文顯等,也從旁勸發,因此對於興辦教育,引發了熱忱。由於性公的號召,菲島的普賢小學成立了;並曾一度提議辦理佛教中學。雖然辦理還需要充實發展,而佛教興辦社會學校,以維繫培養增進少年及青年的信仰佛教的情操,方針是絕對正確的。希望能由此而充實發展起來,配合佛教的一般弘化,使菲島的佛教,能更順利的進展。至於佛教的宗教教育,性公曾在廈門,辦理過女眾的覺華佛學苑。由於適逢政局的變動,不能獲得預期的成果。

我從性公的晤談中,聽到過這樣的意見:佛教在菲島,還是一良好的原野,等待開發。就佛教來說,還說不上興盛,但佛教內的不良現象也不多,不像某某地區,佛教界弛墮到不易整理。所以菲島的僧寺,如能建立合理制度──契合於佛法,公而無私的制度,那麼菲島佛教的前途,是有無限希望的。性公這樣的重視寺院組織的建立,在原則上是無可疵議的。深受叢林古制熏陶的大德,在適應新的時地中,能表現出重教育,重制度的精神,不能不說是難得的,可稱頌的!

性公二十年來的為法,已得到了相當的成就。未來的二十年,希望菲島佛教能有進一步的發展!當然,性公已經是七十高齡,一切的推進,要靠菲島的大德法師,與在家信眾的協力了。菲島的佛教,到現在,主要是華僑的佛教。菲島華僑十九是閩南籍,現在菲島的法師,也都從閩南來。雖然佛法不應囿於區域的觀念,但從同一地區來的,語言與風俗等相同,應該是更能協和而合作的。現在菲島的法師,如瑞今、善契、如滿、妙欽等,都是很難得的。而僑胞的信眾中,更多有信仰精純的有力人物。大家能本著一致祝壽的熱忱,來一致在性公領導下推進佛教,那麼到性公八十歲,九十歲時,菲島一定是開遍菩提的花朵,結滿菩提的果實,菲島是更燦爛而莊嚴的佛土了!謹以此菲島佛教的隆盛,來祝性公無盡的法壽!
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