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論會編(下)-一一

一一(22);   一三三四九(一二五六)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以爪抄土,告諸比丘:「於意云何?我爪上土多,為大地土多」?比丘白佛:「世尊!爪上土甚少少耳,其大地土無量無數,不可為比」。佛告諸比丘:「如是眾生能數數,下至彈指頃,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者,如甲上土耳。其諸眾生不能數數,下至如彈指頃,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者,如大地土。是故諸比丘!常當數數於一切眾生修習慈心」。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二(23);   一三三五〇(一二五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鞞舍離國獼猴池側重閣講堂。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一切行無常,不恆、不安,是變易法。諸比丘!常當觀察一切諸行,修習厭離,不樂解脫」。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右膝著地,合掌白佛:「壽命遷滅,遲速如何」?佛告比丘:「我則能說,但汝欲知者難」。比丘白佛:「可說譬不」?佛言:「可說」。佛告比丘:「有四士夫,手執強弓,一時放發,俱射四方;有一士夫,及箭未落,接取四箭。云何比丘!如是士夫為捷疾不」?比丘白佛:「捷疾,世尊」!佛告比丘:「此接箭士夫,雖復捷疾,有地神天子,倍疾於彼;虛空神天,倍疾地神;四王天子,來去倍疾於虛空神天;日、月天子,復倍捷疾於四王天:導日月神,復倍捷疾於日月天子。諸比丘!命行遷變,倍疾於彼導日月神。是故諸比丘!當勤方便,觀察命行無常迅速如是」。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三(24);   一三三五一(一二五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時,有一人名陀舍羅訶。彼陀舍羅訶有鼓,名阿能訶,好聲、美聲、深聲,徹四十里。彼鼓既久,處處裂壞。爾時、鼓士裁割牛皮,周匝纏縛;雖復纏縛,鼓猶無復高聲,美聲、深聲。彼於後時轉復朽壞,皮大剝落,唯有聚木。如是比丘!修身、修戒、修心、修慧,以彼修身、修戒、修心、修慧故,於如來所說修多羅,甚深明照,難見難覺,不可思量,微密決定,明智所知,彼則頓受周備受;聞其所說,歡喜崇習,出離饒益。當來比丘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聞如來所說修多羅,甚深明照,空相應隨順緣起法,彼不頓受持,不至到受。聞彼說者,不歡喜崇習,而於世間眾雜異論,文辭綺飾,世俗雜句,專心頂受,聞彼說者,歡喜崇習,不得出離饒益。於彼如來所說,甚深明照,空相應(25)法隨順緣起者,於此則滅。猶如彼鼓朽故壞裂,唯有聚木。是故諸比丘!當勤方便,修身、修戒、修心、修慧,於如來所說甚深明照,空相應(26)法,隨順緣起,頓受遍受。聞彼說者,歡喜崇習,出離饒益」。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四;   一三三五二(一二五九)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鐵丸投著火中,與火同色,盛著劫貝綿中。云何比丘!當速燃不」?比丘白佛:「如是,世尊」!佛告比丘:「愚癡之人,依聚落住,晨朝著衣持缽,入村乞食,不善護身,不守根門,心不繫念。若見年少女人,不正思惟,取其色相,起貪欲心,欲燒其心,欲燒其身,身心燒已,捨戒退減。是愚癡人,長夜當得非義饒益。是故比丘!當如是學:善護其身,守護根門,繫念入村乞食,當如是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五(27);   一三三五三(一二六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世時,有一貓狸,飢渴羸瘦,於孔穴中伺求鼠子,若鼠子出,當取食之。有時鼠子出穴遊戲,時彼貓狸疾取吞之。鼠子身小,生入腹中;入腹中已,食其內藏;食內藏時,貓狸迷悶,東西狂走空宅、塚間,不知何止,遂至於死。如是比丘!有愚癡人,依聚落住,晨朝著衣持缽,入村乞食,不善護身,不守根門,心不繫念。見諸女人,起不正思惟而取色相,發貪欲心。貪欲發已,欲火熾燃,燒其身心;燒身心已,馳心狂逸,不樂精舍,不樂空閑,不樂樹下,為惡不善心侵食內法,捨戒退減。此愚癡人,長夜常得不饒益苦。是故比丘!當如是學:善護其身,守諸根門,繫心正念,入村乞食,當如是學」。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註解:

[註 65.022]『相應部』(二〇)「譬喻相應」二經。

[註 65.023]『相應部』(二〇)「譬喻相應」六經。

[註 65.024]『相應部』(二〇)「譬喻相應」七經。

[註 65.025]「應」原本作「要」,今改。

[註 65.026]「應」原本作「要」,今改。

[註 65.027]『相應部』(二〇)「譬喻相應」一〇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