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雨集第一冊-五──

五──

善知(1)識!此法門中,坐(2)禪元不看(3)心,亦不看[卍]淨,亦不言不(4)動。若言看心,心元是妄,妄如幻故,無所看也。若言看淨,人性(5)本淨,為妄想故覆蓋真如,離妄念,本性[卍]淨。不見自性[卍]本淨,心起看淨,卻生淨妄;妄無處所,故知看者(6)卻是妄也。淨無形相,卻立淨相,言是功夫。作此見者,障(7)自本性[卍],卻被淨縛。若不動者,不(8)見一切人過患,自(9)性不動。迷人自身不動,開口即說人是非,與道違背。看心、看淨,卻是障道因緣,今說汝知(10)

此法門中,何名坐[卍]禪?此法門中,一切無礙,外於一切境界上念不起(11)為坐[卍],見本性[卍]不亂為禪。何名為禪定?外離(12)相曰禪,內不亂曰定。外若離(13)相,內性[卍]不亂,本自淨自定。只緣境觸,觸即亂,離相不亂即定。外離相即禪,內(14)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故名禪定。『維摩經』云:即時(15)豁然,還得本心。『菩薩戒』云:本源(16)自性[卍]清淨。

善知識!見自性[卍]清淨,自修自作;自性[卍]法身,自行佛行,自作自成佛道。

註解:

[註 6.001]「知」,「原本」作「諸」,今改。

[註 6.002]「坐」,「原本」作「座」,依「明本」改。

[註 6.003]「看」,「原本」作「著」,今改。

[註 6.004]「不」,「原本」缺,依「明本」補。

[註 6.005]「性」,「原本」作「姓」,依「明本」改。

[註 6.006]「者」下,「原本」有「看」字,今刪。

[註 6.007]「障」,「原本」作「章」,依「明本」改。

[註 6.008]「不」,「原本」缺,依「明本」補。

[註 6.009]「自」,「原本」作「是」,今改。

[註 6.010]「今說汝知」,「原本」作「今記汝是」,今改。

[註 6.011]「起」,「原本」作「去」,依「明本」改。

[註 6.012]「離」,「原本」作「雜」,依「明本」改。

[註 6.013]「離」,「原本」作「有」,依「明本」改。

[註 6.014]「內」下,「原本」有「外」字,依「明本」刪。

[註 6.015]「時」,「原本」作「是」,依『維摩經』改。

[註 6.016]「源」,「原本」作「須」,依『梵網經』改。「明本」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