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雨集第一冊-九──

九──

今既懺悔已,與善知識受無相三歸依戒。大師言:善知(1)識!歸依(2)覺,兩足尊。歸依[卍]正,離欲尊(3)。歸依[卍]淨,眾中尊。從今已後,稱佛為師,更不歸依[卍]餘邪迷(4)外道,願自三寶慈悲證明(5)

善知識!慧能勸善(6)知識歸依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歸依覺,邪迷[卍]不生。少欲知足,離財離色,名兩足尊。自心歸正,念念無邪故即無愛著,以無愛著,名離欲尊。自心歸淨,一切塵勞妄念,雖在自性(7),自性[卍]不染著,名眾中尊。

凡夫不(8)解,從日至日,受三歸依[卍]戒。若言歸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即無所歸。既無所歸,言卻是妄。善知識!各自觀察,莫錯用意!經中只(9)言自歸依佛,不言歸他佛,自性[卍]不歸,無所歸(10)處。

註解:

[註 10.001]「知」,「原本」作「智」,今改。

[註 10.002]「依」,「原本」作「衣」,依「明本」改。

[註 10.003]「欲」下,「原本」脫「尊」字,依「明本」補。

[註 10.004]「迷」,「原本」作「名」,依「明本」改。

[註 10.005]「證明」,「原本」作「燈名」,依「明本」改。

[註 10.006]「善」,「原本」作「善善」,今刪一字。

[註 10.007]「性」,「原本」作「姓」,依「明本」改。

[註 10.008]「不」,「原本」脫落,依「明本」補。

[註 10.009]「只」下,「原本」有「即」字,今刪。

[註 10.010]「歸」,「原本」脫落,依「明本」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