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論會編(下)-四四 摩訶男相應

四四 摩訶男相應(1)

(2);   一三二六七(九二七)

(3)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毗羅衛國尼拘律園中。時有釋種,名摩訶男,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為優婆塞」?佛告摩訶男:「在家清白,修習淨住,男相成就。作是說言:我今盡壽歸佛,歸法,歸比丘僧,為優婆塞,證知我!是名優婆塞」。摩訶男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為優婆塞信具足」?佛告摩訶男:「優婆塞者,於如來所,正信為本,堅固難動,諸沙門、婆羅門,諸天、魔、梵,及餘世間所不能壞。摩訶男!是名優婆塞信具足」。摩訶男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優婆塞戒具足」。佛告摩訶男:「優婆塞離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語、飲酒,不樂作。摩訶男!是名優婆塞戒具足」。摩訶男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優婆塞聞具足」?佛告摩訶男:「優婆塞聞具足者,聞則能持,聞則積集。若佛所說,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清白,悉能受持。摩訶男!是名優婆塞聞具足」。摩訶男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優婆塞捨具足」?佛告摩訶男:「優婆塞捨具足者,為慳垢所纏者,心離慳垢,住於非家,修解脫施,勤施,常施,樂捨財物,平等布施。摩訶男!是名優婆塞捨具足」。摩訶男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優婆塞智慧具足」?佛告摩訶男:「優婆塞智慧具足者,謂此苦如實知,此苦集如實知,此苦滅如實知,此苦滅道跡如實知。摩訶男!是名優婆塞智(4)慧具足」。爾時、釋氏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作禮而去。

(5);   一三二六八(九二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爾時、釋氏摩訶男,與五百優婆塞,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優婆塞」?佛告摩訶男:「優婆塞者,在家淨住,乃至盡壽歸依三寶,為優婆塞,證知我」。摩訶男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優婆塞須陀洹」?佛告摩訶男:「優婆塞須陀洹者,三結已斷、已知,謂身見、戒取、疑。摩訶男!是名優婆塞須陀洹」。摩訶男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優婆塞斯陀含」?佛告摩訶男:「謂優婆塞三結已斷、已知,貪、恚、癡薄。摩訶男!是名優婆塞斯陀含」。摩訶男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優婆塞阿那含」?佛告摩訶男:「優婆塞阿那含者,五下分結已斷、已知,謂身見、戒取、疑、貪欲、瞋恚。摩訶男!是名優婆塞阿那含」。時摩訶男釋氏,顧視五百優婆塞而作是言:「奇哉!諸優婆塞在家清白,乃得如是深妙功德」!時摩訶男優婆塞,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作禮而去。

(6);   一三二六九(九二九)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名優婆塞」?佛告摩訶男:「優婆塞者,在家清白,乃至盡壽歸依三寶,為優婆塞,證知我」。摩訶男白佛:「世尊!云何為滿足一切優婆塞事」?佛告摩訶男:「若優婆塞有信無戒,是則不具,當勤方便,具足淨戒。具足信、戒而不施者,是則不具;以不具故,精勤方便修習布施,令(7)具足滿。信、戒、施滿,不能隨時往詣沙門,聽受正法,是則不具;以不具故,精勤方便,隨時往詣塔寺,見諸沙門,不一心聽受正法,是不具足;信、戒、施、聞修習滿足,聞已不持,是不具足;以不具足故,精勤方便,隨時往詣沙門,專心聽法,聞則能持,不能觀察諸法深義,是不具足;不具足故,精勤方便,信、戒、施、聞,聞則能持,持已觀察甚深妙義,而不隨順知法次法向,足則不具;以不具故,精勤方便,信、戒、施、聞,受持,觀察,了達深義,隨順行,法次法向。摩訶男!是名滿足一切種優婆塞事」。摩訶男白佛:「世尊!云何名優婆塞能自安慰,不安慰他」?佛告摩訶男:「若優婆塞能自立戒(8),不能令他立於正戒(9);自持淨戒,不能令他持戒具足;自行布施,不能以施建立於他;自詣塔寺,見諸沙門,不能勸他令詣塔寺,往見沙門;自專聽法,不能勸人樂聽正法;聞法自持,不能令他受持正法;自能觀察甚深妙義,不能勸人令觀深義;自知深法,能隨順行法次法向,不能勸人令隨順行法次法向。摩訶男!如是八法成就者,是名優婆塞能自安慰,不安慰他」。摩訶男白佛:「世尊!優婆塞成就幾法,自安安他」?佛告摩訶男:「若優婆塞成就十六法者,是名優婆塞自安安他。何等為十六?摩訶男!若優婆塞具足正信,(亦以正信)建立他人;自持淨戒,亦以淨戒建立他人;自行布施,教人行施;自詣塔寺見諸沙門,亦教人往見諸沙門;自專聽法,亦教人聽;自受持法,教人受持;自觀察義,教人觀察;自知深義,隨順修行,法次法向,亦復教人解了深義,隨順修行,法次法向。摩訶男!如是十六法成就者,是名優婆塞能自安慰,亦安慰他人。摩訶男!若優婆塞成就如是十六法者,彼諸大眾,悉詣其所,謂婆羅門眾,剎利眾,長者眾,沙門眾,於諸眾中,威德顯曜。譬如日輪,初中及後,光明顯照。如是優婆塞十六法成就者,初中及後,威德顯照。如是摩訶男!若優婆塞十六法成就者,世間難得」!佛說此經已,釋氏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從坐起,作禮而去。

(10);   一三二七〇(九三〇)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此迦毘羅衛國,安隱豐樂,人民熾盛。我每出入時,眾多羽從,狂象、狂人、狂乘,常與是俱。我自恐與此諸狂,俱生、俱死,忘於念佛、念法、念比丘僧。我自思惟:命終之時,當生何處」?佛告摩訶男:「莫恐,莫怖!命終之後,不生惡趣,終亦無惡。譬如大樹,順下,順注,順輸,若截根本,當墮何處」?摩訶男白佛:「隨彼順下,順注,順輸」。佛告摩訶男:「汝亦如是,若命終時,不生惡趣,終亦無惡。所以者何?汝已長夜修習念佛,念法,念僧。若命終時,此身若火燒,若棄塚間,風飄日曝,久成塵末,而心、意、識久遠長夜正信所熏,戒、施、聞、慧所熏,神識上昇,向安樂處,未來生天」。時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11);   一三二七一(九三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毗羅衛國尼拘律園中。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若比丘在於學地,求所未得,上昇進道,安隱涅槃。世尊!彼當云何修習、多修習住?於此法律,得諸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告摩訶男:「若比丘在於學地,求所未得,上昇進道,安隱涅槃。彼於爾時,當修六念,乃至進得涅槃。譬如飢人身體羸瘦,得美味食,身體肥澤。如是比丘住在學地,求所未得,上昇進道,安隱涅槃,修六隨念,乃至疾得安隱涅槃。何等六念?謂聖弟子念如來事: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聖弟子如是念時,不起貪欲纏,不起瞋恚、愚癡心,其心正直,得如來義,得如來正法。於如來正法,於如來所得隨喜心,隨喜心已歡悅,歡悅已身猗息,身猗息已覺受樂,覺受樂已其心定。心定已,彼聖弟子於兇嶮眾生中,無諸罣閡,入法流水,乃至涅槃。復次、聖弟子念於法事:世尊法律,現法,能離生死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法,緣自覺知。聖弟子如是念法者,不起貪欲、瞋意、愚恚,乃至念法所熏,昇進涅槃。復次、聖弟子念於僧事:世尊弟子善向、正向、直向、誠向,行隨順法,有向須陀洹,得須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此是四雙、八輩賢聖,是名世尊弟子僧,淨戒具足,三昧具足,智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知見具足,所應奉迎,承事供養,為良福田。聖弟子如是念僧事時,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僧所熏,昇進涅槃。復次、聖弟子自念淨戒:不壞戒,不缺戒,不污戒,不雜戒,不他取戒,善護戒,明者稱譽戒,智者不厭戒。聖弟子如是念戒時,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戒所熏,昇進涅槃。復次、聖弟子自念施事:我得善利,於慳垢眾生中而得離慳垢處,於非家行解脫施,常自手施,樂行捨法,具足等施。聖弟子如是念施時,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施所熏,昇進涅槃。復次、聖弟子念諸天事:有四大王天(12),三十三天,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若有正信心者,於此命終,生彼諸天,我亦當行此正信;彼得淨戒、施、聞、(13)慧,於此命終,生彼諸天,我今亦當行此戒、施、聞、慧。聖弟子如是念天事者,不起貪欲、瞋恚、愚癡,其心正直,緣彼諸天。彼聖弟子如是直心者,得深法利,得深義利,得彼諸天饒益隨喜。隨喜已生欣悅,欣悅已身猗息,身猗息已覺受樂,覺受樂已得心定。心定已,彼聖弟子處兇嶮眾生中,無諸罣閡,入法水流、念天所熏故,昇進涅槃。摩訶男!若比丘住於學地,欲求上昇安樂涅槃,如是多修習,疾得涅槃者,於正法律,速盡諸漏,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時釋氏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作禮而去。

註解:

[註 58.001]『摩訶男相應』,共一〇經。

[註 58.002]『相應部』(五五)「預流相應」三七經。『別譯』一五二經。

[註 58.003]『雜阿含經』卷三三中。

[註 58.004]「智」,原本缺,依宋本補。

[註 58.005]『別譯』一五三經。

[註 58.006]『增支部』「八集」二五經。『別譯』一五四經。

[註 58.007]「令」下,原本有「其」字,依宋本刪。

[註 58.008]「戒」,應為「信」之誤。

[註 58.009]「戒」,應為「信」之誤。

[註 58.010]『相應部』(五五)「預流相應」二一‧二二經。『別譯』一五五經。『增壹阿含經』(四一)「莫畏 品」一經前分。

[註 58.011]『增支部』「六集」一〇經。『別譯』一五六經。

[註 58.012]「王天」,原本作「天王」,今正。

[註 58.013]「聞」下,原本有「捨」字,今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