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上下黃底部分內容是否不符

姓名或匿稱: 
懿萱

中觀論頌講記講義(厚觀法師)P71

陳鼓應著《莊子今注今譯》(下)〈天下篇〉,p.895-p.896:「惠施以此為大,觀於天下而曉 辯者,天下之辯者相與樂之。卵有毛;雞三足;郢有天下;犬可以為羊;馬有卵;丁子有 尾;火不熱;山出口;輪不碾地;目不見;指不至,至不絕;龜長於蛇;矩不方,規不可 以為圓;鑿不圍枘;飛鳥之景未嘗動也;鏃矢之疾而有不行不止之時;狗非犬;黃馬驪牛 三;白狗黑;孤駒未嘗有母;一尺之捶,日取其半,萬世不竭。辯者以此與惠施相應,終身無窮。」 

參見《莊子今注今譯》(下)〈天下篇〉,p.906:今譯:「惠施以為這些是最大的道理,顯示 於天下而曉示於辯者,天下的辯者也都喜歡這學說:『卵中有毛;雞有三支腳……指是不能 達到物的實際,即使達到也不能決對的窮盡;……鑿孔不圍繞孔內的枘木;飛鳥之影子不 曾移動;箭鏃發射的疾速卻有不前進不停止的時候;……一尺長的杖,每天取去它的一半, 萬世都取不盡。』辯者用這些論題和惠施相對應,終身沒有無窮。

感謝菩薩慈悲開示

回應

厚觀法師回覆:

打錯字了,應該是「終身沒有窮盡」才對,謝謝指正!再版時修正。

聞思隨筆版主:常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