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菩薩作標準

以菩薩作標準
世間很多事讓人莫可奈何,充滿無力感,但人生本是如此,一如印順法師<掩關遙寄>所說:「古今事本同,安用心於悒」,亦即古往今來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又何必要內心煩悶呢?

換個角度想,既然人世間諸多缺陷,又何必把心思放在這個世界上呢?宗教信仰的好處即在於把眼界提昇、把視野超拔。
 
例如一個發心學佛的人,若能時時憶念自己是菩薩行者,思考問題的向度就不一樣,不會與人一般見識,所以也不與人爭。相對的,如果諸事計較、抱怨,無法跳脫或超越,這代表我們還停留在一個不高的層次,尚未真正進入修道行列。
 
以菩薩作典範,自許成為這樣的人,以這樣的標準自我要求,面對困難時心境便有所不同。如佛弟子以「佛陀」為標竿、為榜樣,當我們遇到挑戰時,暫時先冷靜一下,設想如果我們若是佛陀,他會怎麼想、怎麼做呢?
 
如《聖經》說「我的國不在這個世界」,把心的距離拉開,不要讓自己落入某種狹窄的思緒中,而將心念放在更高遠目的上,人世間一切的紛擾便與你無關,或者不再是一種紛擾。

相關文章 菩薩以「偉大」作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