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辦的慈善」vs. 「辦慈善的佛教」

「佛教辦的慈善」vs. 「辦慈善的佛教」
佛光山星雲大師在海內外創辦多所大學,他說:這些是佛教創立的大學,但不是在辦一所佛教大學,例如美國「西來大學」即是一例。同樣的,新竹的玄奘大學簡介中也表示:「這是一所由佛教界所辦的大學,但並不是辦佛教大學。」如此可清楚知道,「佛教辦大學」與「辦佛教大學」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以此「教育」立場,來反思佛教投入「慈善」的發心,可以試問:究竟是佛教從事慈善,還是要弘揚慈善的佛教?如以「慈濟」為例,創辦人證嚴法師僅是藉由佛教的理念來從事慈善工作,還是背後其實是要宣傳佛法,弘揚慈善的佛教?
 
雖然兩者有關係,但仍有明顯不同,意即佛教從事慈善活動,「傳教」(弘揚佛法)具有怎麼樣的份量,又應擺放在哪一個位子呢?而證嚴法師又會如何回覆此一提問呢?
 
當然,這也不是「非此即彼」的二選一,而是有多種答案之可能,如可以說「是佛教從事慈善,『也』是弘揚慈善的佛教」,以及「是佛教從事慈善,『更』是弘揚慈善的佛教」,只不過投身慈善的動機和心態不盡相同。
 
如此,三種可能:一、「是佛教從事慈善,『不』是弘揚慈善的佛教」;二、「是佛教從事慈善,『也』是弘揚慈善的佛教」;三、「是佛教從事慈善,『更』是弘揚慈善的佛教」,這三種何者最為貼近證嚴法師創立「慈濟」的本意呢?
 
淺見以為,證嚴法師以「為佛教,為眾生」為畢生職志所在,再三強調「由善門入佛門」,視佛教信仰為慈濟之靈魂,慈善救濟是菩薩心行的體現,上述第二、三者應是她的心懷,其中二、三在表達上有強弱之別。

不過,證嚴法師心中雖有定見,但我想她會依不同慈濟人個別背景等,而有所彈性。亦即隨順每個眾生不同因緣,恆順之而引導之,例如對於非佛教徒,她會強調上述第一種,而若是佛教徒或認同佛教者,則是第二、三種說法;此外早晚期不同時序她的說法亦有別。如此之「法無定法」,展演出佛教所說的「方便」,亦體現了佛法的動態智慧。
 
相關文章   「由善門入佛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