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經講記-丙二 喻讚般若德

丙二 喻讚般若德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此是引喻讚德。咒是一般印度人所信為有極大妙用的;印度教徒,以為誦持密咒,可以藉咒語裡的鬼神名字和祕密號令,解決人力所不可奈何的事。凡欲求福、息災、神通妙用,或利益人、或損惱人,都可從咒力中獲得。在無量的咒語中,有些效力大的,今即引為譬喻讚說般若的功德──《大般若經》意如此。所以說:「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等。大神,喻讚般若有極大的力量;「大明」,喻讚般若的能破一切黑暗愚癡;「無上」,喻般若為一切法門中最,沒有更過其上的。涅槃為無等法,非一切可及,而般若如涅槃,所以名為「無等等」。《大般若經》中尚有『是一切咒王』句,喻讚般若為一切法門之王。印度人誦咒,不外為了除苦得樂,今此般若依之可以離生死苦,得涅槃樂。離一切苦,得究竟樂,所以說:「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菩提薩埵以下,即總標度一切苦厄的解說。此下,《大般若經》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