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只睡4小时可行吗?(刘永恩)

姓名或匿稱: 
刘永恩

    导师《成佛之道》中说:“依佛制:初夜(以六时天黑,夜分十二小时计,初夜是下午六时到十时),后夜(上午二时到六时),出家弟子都应过着经行及静坐的生活。中夜(下午十时到上午二时)是应该睡眠的,但应勤修觉寤瑜伽。换言之,连睡眠也还在修习善行的境界中”,意思是依佛对修行者的要求,夜间只能睡4小时,我的疑问是,如此短暂的睡眠,能睡得醒并保证身体和精力正常吗?也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实践者?

回應

無常及不可主宰的世間,當此之時,諸多因緣已經與古印度釋尊時代大不同了。因為每個人年齡、體質不同,工作性質及工作量等都不一樣,很難說一定是如何,重點不在睡幾小時,而是在「睡眠時應勤修覺寤瑜伽」。

據實際了解,即使在緬甸專修禪法的道場(如帕奧禪師座下幾位指導禪法的尊者們)他們中夜的休息時間均不少於六個小時。於緬甸之禪修營,每個人的業處、進度不同,所以每個人的睡眠時間,時段、長短,有些是可以依照個人所需而調整的。

聞思隨筆版主:常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