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如何依地水火風和合?

姓名或匿稱: 
趙同學

《佛法概論》p.47 Line5

如印度的順世論者以世界甚至”精神” ,都是地水火風組成。

學生想問: 順世論者所說的”精神” 是如何依地水火風和合的?

 

《性空學探源》p.4 Line 4

虛妄唯識論者是根據自宗的遍計空與依圓成有去貫通之……

學生想問: 唯識學最後的”圓成實” 不是也是空掉的嗎?

 

以上有勞老師閒來指教, 謝謝

回應

【一】順世論者之思想

導師曾在《以佛法研究佛法》解說印度順世論者之思想,它起源於六師中之「阿夷多翅舍欽婆羅派」:

依《雜阿含》(卷一一)二七二經,凡有三家:(第三家是奧義書的思想,現在不談)。一、有主張「命即是身」的。即離身體以外,沒有靈魂式的生命。在六師中,近於阿夷多翅舍欽婆羅派。他說:「受(地水火風)四大人取命終者,地大還歸地,水還歸水,火還歸火,風還歸風:皆悉壞敗,諸根歸空。……若愚若智取命終者,皆悉壞敗」(長阿含卷一七沙門果經)。這徹底唯物論的見地,否定自我的輪迴與解脫,佛教稱之為斷見論他蔑視道德,度欲樂的世俗生活,近於後起的順世論。(<<以佛法研究佛法>>p.79)

導師另在《中觀今論》評論:

如順世論者,不信有前世後世,以為現在雖有我,死了即甚麼也完了,這即是墮於斷見的斷滅論者。(<<中觀今論>>p.87)

所以導師在《佛法概論》p.47說:

印度的順世論者,以世界甚至精神,都是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

順世論者是主張「唯物論」之斷滅論,認為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是獨立常存的,人和世界都由四大合成;否認靈魂,人死復歸四大。由於其學說傾向隨順世俗的觀察,故有「順世」之稱。例如《大乘廣百論釋論》卷二(大正30‧195c)︰

    「復次,順世外道作如是言諸法及我大種為性。四大種外,無別有物,即四大種和合,為我及身心等內外諸法。現世是有,前後世無,有情數法,如浮泡等,皆從現在眾緣而生。非前世來,不往後世。身根和合安立差別,為緣發起男女等心。受用所依與我和合,令我體有男等相現。緣此我境,復起我見,謂我是女及非二。」(大正30‧195c)

 

【二】大乘唯識學派主張「依圓是有,遍計是空」:空其所空,有(也作「不空」)其所有

導師在《性空學探》分析

空宗與有宗的分流,是佛教史上不可否認的事實。雖然真空不空、妙有非有的真常論者,可以高唱空有二宗的無諍而融會他;虛妄唯識論者,可以根據自宗的遍計空與依圓有去貫通他;但有宗還是有宗,空宗還是空宗,並不因此而融貫得了。(<<性空學探源>>p.4)

大乘唯識學派認為,依他起性是「世俗有」,圓成實性是「勝義有」,所以是「有」的,只有「在緣起法依他上」有所執著的「遍計所執」是「空」的。以下列舉導師的解說供法友參考:

大概的說:以一切法空為了義的,是「初期大乘」;以一切法空為不究竟,而應「空其所空,有(也作「不空」)其所有」的,是「後期大乘」。(<<印度佛教思想史>>p.81)

瑜伽行者所宗依的『解深密經』,立三自性,說遍計所執(我法)是空的;依他起、圓成實性是有的。(<<印度佛教思想史>>p.368)

大乘瑜伽學者(重於禪定的),就強調這思想:謂依他圓成本身不空,依圓上的遍計所執空,所以說依他圓成空(<<性空學探源>>p.87)

在大乘一切空義中,又轉出三大系統來:或說遍計執無,依圓是有,如虛妄唯識宗。以妄執是無,事理是有,所破除的一切妄執,比起聲聞乘來廣大得多。(<<中觀今論>>p.256)

大乘的三家,法相唯識者是從不及派引發出來的,於諸法性空的了解不夠;失空即失有,所以不能不說自相有。真常唯心者是從太過派引發出來的,破壞緣起而另覓出路,是對於緣起有不夠了解,結果是失有也失空。這二派都是「依實立假」的,「異法是空,異法不空」的。唯有中觀論者依緣起顯示性空,即空而不壞緣有,始能善巧中道。(<<中觀今論>>p.192)

聞思隨筆版主:常不輕

謝謝老師詳盡的回答,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