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求版主

姓名或匿稱: 
幼稚佛子

版主好! 記得以前在學習導師著作的一個QQ群裏,看到過一篇:唯證方知與唯知方證(準確的題目也記不清了)的文章,當時草草看過去,現在想仔細閱讀一下,卻怎麼也找不到了。不知道版主能否找得到?還望版主有空時,幫忙找尋一下。這篇文章大意也是針對那些批判導師沒有修證而寫的,我特別想閱讀一下。感恩版主!

回應

有二篇林建德老師的文章,與此有關提供參考有關文章已是多年前之舊事其相關內容不建議本版提出討論

 

印順法師思想精義之辯證

http://hongshi.org.tw/userfiles/file/faryin%201-5.pdf

相對於「唯證乃知」,筆者認為「唯知乃證」更有其強調的必要性。 所謂「唯知乃證」,意思是「唯有正知見的建立才能談得上證悟」,或者 「唯證乃知」必須建立在「唯知乃證」的前提上,缺乏正確聞思知見的 基礎是無法證悟的。即從「正見為首」和「四預流支」中的「親近善士、 聽聞正法、如理思惟」,這種修道前必備的知見與觀念,做好深厚紮實 的基礎,然後再進入實際佛法的體驗與修證,才能到達真正的證悟與解 脫,否則徒然以為「修證」優位於一切,結果搖頭晃腦、糊里糊塗,難 免在以盲引盲中走錯了路還不自知。

 

《印順法師的悲哀》讀後(上)

http://www.gayamagazine.org/article/detail/1595

「唯證乃知」的探討


................

相對於「唯證乃知」,筆者認為「唯知乃證」更有其強調的必要性。所謂「唯知乃證」,意指「唯有正知見的建立,才能談得上證悟」,或「唯證乃知」必須建立在「唯知乃證」的前提上,缺乏聞、思知見的基礎就不可能證悟。即從「正見為首」和「四預流支」中的「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思惟」,才能到達真正的證悟與解脫,否則徒然以為「修證」優位於一切,結果糊里糊塗,難免在以盲引盲中走錯了路。

 

聞思隨筆版主:常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