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文教基金會推廣教育中心通啓

印順文教基金會推廣教育中心通啓

 

去年十月底,江蘇無錫惠山寺舉辦為期兩天的「佛教義學研討會」,會議主題是「印順法師佛學思想:反思與探討」。主辦單位(「佛教義學研究會」)發出的邀請函表示:「印順法師是現代最著名的僧人學者,著述浩繁影響深遠,在兩岸佛教學術界、思想界堪稱泰斗,共尊為導師;在印順法師誕生110周年的紀念年,為了推動其思想的深入探討,以及現代佛教義學研究的全面開展,所以舉辦此研討會。」

雖然邀請函寫稱「推動對印順法師思想的深入探討」但大多論文則是質疑、批判乃至否定印順導師思想。主辦單位所宣稱的「反思」幾乎變質為「反對」,表面上雖推崇「導師」,但論文中則暗指他老人家是「邪師」,乃至研討會主其事者的論文結語,更直指導師是大乘佛教的「失道者」、「壞道者」。

由於此次研討會預設立場的「反思與探討」,其論文內容大多是引用導師片段文字曲意解讀,實難理性彼此討論。且因當時印順文教基金會同仁及福嚴佛學院師生正全力為九年未修訂的「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光碟進行Ver5.0版大工程的總校對、引用大正藏之超連結,以及《大智度論講義》「經論對讀」超連結等作業,法務及教務忙得不可開交(此Ver5.0版光碟才剛剛於上週的5月21日完成,正式發行),無暇細讀其論文一一回應。

不過,為了避免一般大眾誤解印順導師的原意,印順文教基金會特別於去年十一月力邀佛教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林建德教授主持印順文教基金會推廣教育中心「佛法涓滴」佛法討論版,請他陸續發表佛法專論,並於今年二月在中心專欄與《弘誓雙月刊》同步發表〈印順佛學與大乘是佛說——2016無錫「批印」研討會之回應〉。

接下來,我們將以導師所示的「無諍之辯」,摘選此次風潮中,曲解印順導師思想的一些論題,在本中心「導師著作答客問」討論版,擇要陸續予以辨正及澄清,希望能對求法動機純正的法友、樂欲研讀「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的讀者,提供「法義饒益、梵行饒益」的聞思因緣。

 

曲解印順導師思想回應集錄

 https://yinshun-edu.org.tw/zh-hant/node/26188

回應

印順導師思想疑難與釋疑(回應集錄)

 

https://yinshun-edu.org.tw/zh-hant/node/26188

 

一、印順文教基金會推廣教育中心通啓

二、印順法師認為「天臺思想不可信、禪宗不可信」嗎?印順法師是如何評判中國佛教的天臺、華嚴、禪宗、淨土的?

三、印順法師又沒成過佛,那麼他的《成佛之道》純粹是假的嗎?

四、有人批評印順導師採用世俗本位的歷史考證方法(佛俗方法論),對佛教造成傷害:消解了佛教經典的神聖性,使大乘信仰被遮蔽。真是這樣嗎?

五、印順導師「完全否定天道的存在」,只是主張「唯人間的人間佛教」嗎?

六、印順導師主張人本理性主義,而否定超越常人的神秘經驗嗎?

七、印順導師採用歷史及考證的方法撰寫學術著作,是否預設了讀者?他撰寫的動機是什麼?

八、印順導師推崇的「初期大乘」只是「對治悉檀」嗎?

九、印順導師認為大乘是非佛說嗎?

十、佛弟子受持的三藏經典,如何分辨是「佛說」?

十一、印順導師反對大乘嗎?

十二、雖然菩薩是急於為眾,對定慧的修持也有所偏重,但若說他們「不修」禪定,「不斷」煩惱,又如何成就菩薩行呢?

十三、印順導師相信華嚴經、法華經、阿彌陀經是“聖言量”嗎?

聞思隨筆版主:常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