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和同均」

「利和同均」
──「共產」的準備
生活在民主社會的我們雖不想接受「共產」政經體制的統治,但在主觀心境上卻要做好「共產」的心理準備,特別是身有閒財的多數人,都儘可能接受與人「共產」,畢竟這也是一種內在心性的徵驗,顯示一個人的胸襟氣度。

 
一如《論語公冶長》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以及現代歌曲「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可知共享與給予不只擴大了友誼,也增進了快樂。
 
然而財產分享或者所謂「共產」,不用好高騖遠或捨近求遠,而可從自己家裡開始。我曾坦然跟內人說我的財產全都屬於她的(雖然不多),而且不是以後才屬於她,而是此時此刻就屬於她的(雖然她的不盡然會是我的。)
 
「共產」是佛教所認可的,目的在私有制暨私我的勘破,實現什麼都不是我的之「無我觀」;「六和合」中的「利和同均」即清楚表達出「共產」思想。
 
不過,有錢、富裕的人要心存「共產」的理想,至於沒錢、負債的人則切莫有「共產」的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