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經教之定位

阿含經教之定位
大小經論、古今大德判教之異同,阿含經教的定位是其中要因,法義抉擇之出入也由此區別分野。

 
如印順導師認為阿含經教是根本、核心和關鍵的,佛法之為佛法即在無常、無我、緣起、中道等法義的確立上;他把《阿含講要》一書重新定名為《佛法概論》,足見對阿含佛典的重視。
 
太虛大師雖也承認阿含是佛法極重要的部份,但僅是一類的佛法,既不能說是殊勝的,更不會是圓滿的、極致的,而只能視為是基本、初階(乃至低階)或入門,屬於幼兒學步的階段;而古來一些大乘佛教徒之輕忽阿含為小乘佛法,原因亦在於此。
 
把阿含定位為初階、基本的佛法,或意味著有無皆可,某種程度可以約略跳過,如同沒有上幼兒園依然可以上小、中、大學一樣。如此,印順導師之「以佛法研究佛法」,乃至於「以佛法判攝佛法」,以阿含經教之「三法印」來抉擇佛法的一切,在太虛大師看來,不過是以「小乘法」研究一切佛法、判攝一切佛法。
 
然而,印順導師之推重阿含尚是溫和的,僅視為根本、核心和關鍵,而並沒有視之為全部或一切;相對的,「大乘非佛說」之論調者即是持著偏激立場,否定及排除後來大乘佛法之開展。
 
總之,阿含之視為根本或基本、核心或初階、關鍵或入門,雖皆可言之成理,但已然存在法義高低之分判,大小乘各言其是之論爭亦可由此作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