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涅槃的問題

姓名或匿稱: 
炒米最好吃

法安,請問:

涅槃,是緣生法嗎?

涅槃,是否具有 "生、住、異、滅" 的生滅特徵呢?

在此先感謝您的回答。

(註):

由於沒有搜尋到導師關於此問題的確切答案,

因此,無法列舉出處。

回應

您的問題恰好《雜阿含293經》可以一併解答:

「……此甚深處,所謂緣起倍復甚深難見所謂一切取離、愛盡、無欲、寂滅、涅槃。如此二法,謂有為、無為。有為者,若生、若住、若異、若滅無為者,不生、不住、不異、不滅:是名比丘諸行苦、寂滅涅槃:因集故苦集,因滅故苦滅,斷諸逕路,滅於相續,相續滅,是名苦邊。比丘!彼何所滅?謂有餘苦。彼若滅、止、清涼、息、沒,所謂一切取滅、愛盡、無欲、寂滅、涅槃」。

導師曾就此經解說「二種甚深」:(一)緣起(流轉)(二)涅槃(緣起寂滅)。

(一)(甚深處)緣起(流轉):(雜染緣生法)有為者,若生、若住、若異、若滅

(二)(倍復甚深難見)涅槃(緣起寂滅):無為者,不生、不住、不異、不滅。

「佛說的法,為什麼甚深?因為是「出世間空性」相應的。出世間空性,是聖者所自證的;如來所說而與之相應,也就甚深了。出世間空性,是難見難覺,唯是自證的涅槃甚深。佛依緣起(pratītya-samutpāda, paicca-samuppanna)說法,能引向涅槃,所以緣起也是甚深了。阿難以為:佛說「此緣起甚奇,極甚深,明亦甚深,然我觀見至淺至淺」,以此受到了佛的教誡。這樣,甚深法有二:緣起甚深,涅槃甚深,如《雜阿含經》卷一二(大正二‧八三下)(編者按:即《雜阿含293經》)說:

「此甚深處,所謂緣起。倍復甚深難見,所謂一切取離,愛盡,無欲,寂滅,涅槃。如此二法,謂有為、無為」。

《相應部》的〈梵天相應〉,《中部》的《聖求經》等,也都說到了緣起與涅槃——二種甚深。涅槃甚深,緣起怎樣的與之相應呢?依緣起的「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闡明生死的集起;依緣起的「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顯示生死的寂滅——涅槃。緣起是有為,是世間,是空,所以修空(離卻煩惱)以實現涅槃;涅槃是無為,是出世間,也是空——出世間空性。《雜阿含經》在說這二種甚深時,就說:「說賢聖出世空相應緣起隨順法」。「出世空相應緣起隨順法」,透露了「空」是依緣起而貫徹於生死與涅槃的。這雖是說一切有部所傳,但是值得特別重視的!」(《空之探究》,pp.8-9)

導師早年在《佛法概論》也曾就「(雜染)緣起法(緣生法)」有簡要的說明:

雜染的因緣,即緣起法。緣起法的定義,是「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說明依待而存在的法則。(《佛法概論》p.147)

有情的現實界,即雜染的。這雜染的因緣理則,經中(編者按:即是指《雜阿含293經》)特別稱之為緣起(釋尊所說的緣起,是不通於清淨的)法。依此理則,當然生起的是雜染的、世間的、苦迫的因果。(《佛法概論》p.145)

聞思隨筆版主:常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