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中的「武林秘笈」

佛門中的「武林秘笈」
佛法存在的本意乃以修行為關懷,或者更確切的說是為了實現解脫的目的,不管是個人的解脫(聲聞道)還是他人的解脫(菩薩道)。

 
現代化學術研究讓更多人投入佛典鑽研,這當然是一件可喜之事,但今日佛教學者之佛學探索已截然不同於鳩摩羅什、智者、玄奘、義淨等人的深入經藏,而主要是知識學問的研究,卻很少關心生命的信仰實踐,或者關注苦痛問題。然佛法確是以「苦的止息」為核心,如印順法師說:「宗教的本質是重實踐的,只做學問的探討,從宗教來說都只是第二義。」
 
佛法的「身心修持」猶如習武者之精進「拳藝」一樣,學功夫大致先以「武德」為基礎,而後進修「武術」,乃至深研「拳理」──對拳術背後的理論思路感到好奇而精研之,即便如此,拳理的探究也是為學拳作準備。一如醫理是為精進醫術所用(在此同時也必須具備醫德)。
 
佛法「經律論」三藏猶如一系統性的「武林秘笈」,「律藏」代表武德規範,「經藏」即是拳術傳授,「論藏」是拳理分析;「經律論」三者都是為了修煉、修行的目的,而不是徒然落於文本知識的探索。
 
因此,學術研究集中在歷史、文本、知識等考證分析上固然令人欽佩,亦有其相當之重要性,但可以試問的是,究竟此等研究對於「武功」增進有何助益呢?還是僅「說食不飽」,無關乎身心的淨化昇華?事實上,與其把佛學研究視為是「知識的學問」,更應視之為「生命的學問」,否則只是徒然成就「學問的生命」。
 
總之,佛法暨佛典研究猶如習武練拳的過程,懂拳史不見得通拳理,也未必知拳術和具武德;拳史等知識性工作應是為深化拳藝來服務,否則「陷於黑法」只能說是得到佛法皮肉而已。

相關文章  「到老一場空」?!  求其放心之道  百句空言不如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