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惑以外之「無明」,亦應屬思惑之範圍之一。

姓名或匿稱: 
林文亮

補充上題,「無明」中除去見惑之部分,其餘之「無明」亦應屬思惑之內容之一。

「五下分結盡,得阿那含」。五下分結是:身見,戒禁取,疑,欲貪,瞋。這五類,都是能感欲界生死的,所以叫下(對上二界)分。但身見,戒禁取,疑,在見道得初果時,先已經斷盡了,現在又進一步的斷盡了欲貪與瞋,也就是斷盡了一切欲界修惑。瞋恚,是專屬於欲界的煩惱。貪是通三界的,但欲貪指欲界的貪欲而說。欲貪斷盡了而證得三果的,雖然身在人間,但對欲界的五欲,男女的性欲,已經不再染著。所以如證得三果,就是在家弟子,也是會絕男女之欲的。斷惑究竟者,名曰阿羅漢,畢故不造新,生死更無緣。」(《成佛之道》,p.237)

「佛在經中說:「斷五(順)上分結得阿羅漢。」五順上分結是:色貪,無色貪,掉舉,慢,無明。」(《成佛之道》,p.238)

回應

很歡喜文亮法友多加思惟一番,終能發現問題自行補充訂正,甚好!

有創意很好,不過以「無明」、「愛」來分辨見惑、思惑有它的困難!

聞思隨筆版主:常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