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世世再來人間

「再來人間」

印順導師說:「願生生世世在這苦難的人間,為人間的正覺之音而獻身!」相近的說法在其著述中不時出現,呂勝強先生曾表示印順導師是「佛教史上第一位「願生生世世再來人間」的人菩薩行宗師」,這裡的佛教史應是特指中國佛教史,畢竟印度龍樹菩薩等,亦復如是發願。

如果印順導師是第一位,或許他的弟子證嚴上人是第二位;印順、證嚴兩位師徒,毫不猶豫、全不遲疑,斬釘截鐵的表示回到人間。 

菩薩發心立願普度眾生,乃是大乘佛教共同精神,但發願生生世世回到人間、常住世間,卻少人為之。其中證嚴上人不只回到人間,而且還和廣大的弟子、慈濟人作了此約定。 

如今年(2021年)511日,證嚴上人與病中的大弟子德慈師父視訊時,慈師父表示「生生世世求懺悔,生生世世追隨上人行菩薩道。」上人也感念近六十年師徒情誼,一路辛苦相伴相隨,師徒情深意切令人動容。上人表示: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先走的先開道闢路,師父隨後而行就有方向,師徒因緣是生生世世的。在慈師父圓寂前數日(523日)回到精舍,上人也開示:菩薩道一定要繼續向前行,先走的人要發願再回來鋪路,我們師徒情深永不隔礙。

如果印順導師是華人佛教史上第一位「願生生世世再來人間」的人菩薩行宗師,證嚴上人是和弟子相互約定「願生生世世再來人間」的第一人──師徒情誼惺惺相惜,相約來世永不分離! 

地藏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證嚴上人和弟子共勉擋在地獄門前,以「快去快回」之師徒連心,以及「徒度師、師度徒」之行願接力,相約人間相互引度,如此之宗教情操、菩薩志節,無悔承擔與勇猛精進,大乘佛法之雄健壯闊亦於此可見。

【證嚴法師菩提心要】20210605 - 你比師父更有福— 德慈師父

【證嚴法師菩提心要】20210612 - 靜思立宗風展演無量義德慈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