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結來緣」

共結來緣」

每個人(凡夫)隨著業力而來,飽受生命輪迴之苦,解脫成為目的菩薩依著悲心願力,自願隨業流轉,陪伴眾生於輪迴中,如《楞嚴經》偈頌云:「伏請世尊為證明,五濁惡世誓先入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乘願再來是大乘佛教的通說共義生談》所記載的是釋尊累劫累世的多生修行,但是否所有的大乘佛弟子皆發願再來苦難世間,哪裡有苦難就往哪裡去?

理論上應當如此,但事實上未必如此。

考諸大乘佛法史籍記載中,歷代高僧大德發願回到人間不能說是多數,反而求生彌勒淨土者眾,著名如無著、世親、道安、玄奘、窺基、太虛等皆然;倒是西藏佛教的轉世制度回到苦難人間,展現大乘佛教信仰實踐,只不過非以「人」之姿的靈童轉世,而卻是「佛」(活佛)。

當代華人「人間佛教」中,印順和證嚴兩位師徒可說是佛教史上的異數,以回到人間、再來人間,成為同心共願所在,其精神傳承與理念實踐值得進一步探索,可包括以下內容:

一、「共結來緣」的經典記載

二、古往今來高僧大德的發願去處

三、人間佛教的「再世佛緣」:以印順和證嚴為例

其中第三項是主力強調的重點,不管是印順法師之「為佛教為眾生」,或者證嚴法師之「佛心師志」皆然。尤其證嚴法師之「生生世世」,不只是個人的慈心悲願,而且更與眾多弟子相互約定,這在佛教史上不是未見、就是少見。

「為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菩薩悲憫世間苦難、不忍眾生受苦,心不疲厭一來再來,偉大志節令人讚仰、讓人動容。

相關文章 「來生寄語」 「再世佛緣」 生生世世再來人間